司改國是會議第5分組20日舉行第4次會議,討論緝毒政策、毒品重刑化政策、改良吸毒者戒癮治療多元處遇模式等。會後,該分組召集人梁永煌指出,決議將持有第1、2級毒品的「純質淨重」,改為「淨重」;第3、4級毒品的持有標準,則調降至「20公克」,擴大了處罰範圍。

司改國是會議如火如荼進行中,20日司改國是會議第5分組在法務部廉政署召開,主要討論毒品犯罪的相關處置調整。其中,法務部報告指出,台灣因毒品罪入獄者,從2011年至2016年間,已多了2557人,以犯罪比例來看,監獄中每2名收容人,就有1人是因毒品罪入獄。

對此,召集人梁永煌在會後指出,對於毒品防制議題,已做出5點決議。除了將在《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中,增訂擴大沒收制度,徹底剝奪製造、販賣、運輸、毒品等嚴重犯罪的犯罪利得外,也將持有第1、2級毒品「純質淨重」改為「淨重」,並研議調降持有第3、4級毒品「20公克」的持有標準,擴大懲處範圍。

至於施用毒品者,除刑罰處罰外,將建議政府投入更多的資源,協助施用毒品者戒除毒癮,回歸社會。另外,也會請主管機關,如:衛福部、法務部等,鼓勵民間設置成癮者多元處遇機構,並寬列預算補助上述機構,以鼓勵民間參與。同時,建請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法務部等,鼓勵民間設置成癮者多元處遇機構,並寬列預算補助上述機構,以鼓勵民間參與。

而前第5分組委員林文蔚曾提出「毒品應正名為藥物」、「施用毒品除罪化」和「政府出資讓藥物公賣,才能減害」等議題,引起爭議。對此,該分組召集人梁永煌會後表示,分組內始終都沒有除罪除刑的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