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不一定非得到偏遠的深山裡,就算是在台北的都市叢林中,也是能聽見鳥鳴啁啾的。春暖花開的春日,只要我們抬頭望天,就 有機會看到一對飛羽劃過天際。

近年來「生態旅行」風潮熱,大台北地區就有很多絕佳的賞鳥地點,包括關渡自然公園、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等地,都是知名的賞鳥勝地,而且每處可以觀賞的鳥類都不盡相同,鳥類生態十分豐富,令人難以想像這些地方就在台北市內。

關渡自然公園位處淡水河及基隆河的交會口,10月至隔年4月的每週日下午,這裡都會舉辦「關渡賞鳥趣」活動,園區內的賞鳥牆位於密林內,是公園內最精華的賞鳥地點,有機會看到白鸛、地啄木、黑頭翡翠、長耳鶚、灰背隼等各種鳥類,除了夏天過熱不宜觀賞外,冬、春、秋都十分適合賞鳥。

位於台北縣市交界、華江橋西側的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每年都有許多雁鴨科和鷸科鳥類來此過冬,廣大的沙洲溼地上佈滿數以千計的鳥隻,是北台灣獨特的生態景觀。

台北市中心的中正紀念堂,其實也是著名的賞鳥地點,除了常見的鴿子,還有輝椋鳥、鳥領椋鳥、家八哥等,以及生活在花圃間的紅鳩斑頸鳩,還有在地上活蹦亂跳的喜鵲。

台北植物園是台北「都市之肺」,園區佔地8公頃,區內老樹參天、綠蔭繁茂,若是運氣好,有機會在此偶遇小彎嘴畫眉、灰鶺鴒、紅尾伯勞、鵲鴝、白腹鶇、翠鳥、鳳頭蒼鷹及台灣藍鵲等鳥類。

大安森林公園西南處生態池,吸引各種鳥類聚集,沿著木棧道漫步,可以站在池邊賞鳥。公園內隨著不同季節,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鳥類,春夏季節是夜鷺、小白鷺、黃頭鷺築巢的時間,路過公園觀察,可以見到雛鳥的成長過程,相當有趣。

城市中也能見到「飛羽小精靈」行蹤。   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

中正紀念堂春天櫻花盛開,吸引綠繡眼駐足。   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

台北植物園相當適合初次賞鳥或拍攝野鳥的入門新手,園區內的鳥多已適應人群。   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

華江雁鴨公園因為環境得宜,每年皆吸引大批鳥類。   圖: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

關渡自然公園有「水鳥濕樂園」美稱。   圖: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