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農曆年前採取大量解聘黨工、且部分回聘的方式為組織「瘦身」,而這些總數龐大的資遣費該如何支應?黨產會主委顧立雄23日表示,國民黨可以使用永豐銀及台銀支票剩下的6.9億元資產,若還有不足部分,考慮允許國民黨處分名下不動產,但必須專款專用,且需要經過委員會同意。

在黨產會解凍一張台銀支票,以及永豐銀帳戶款項共1.5億元,結清這些遭解聘黨工的薪資與獎金後,國民黨目前被黨產會凍結的資產,含張榮發基金會的1億元尾款,還有6.9億元。

剩餘6.9億元  先用於舊黨工資遣費 

儘管黨產會在記者會中宣布,在上一回勞資協商後,國民黨同意,未來這些在農曆年前回聘的新黨工,必須使用合法來源財產支應薪酬,但同一時間,這些被解聘舊黨工的高額資遣費,也成為國民黨一大難題。

對此,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凍結的這6.9億元,將要求國民黨用於這些舊黨工的資遣費用上,若還有不足的部分,希望國民黨先籌募,「以他們的能力,要籌募不見得有多大困難」。

若國民黨在資遣費方面仍有困難,顧立雄說,委員會會討論就「專款專用」的範圍內,是否可以允許國民黨處分名下不動產來支應。至於金額上限,則要視2月7日的勞資協商後,才會確定。

黨產會:中投、欣裕台不准碰    

至於國民黨先前預付中投的5年中央黨部大樓租金方面,顧立雄表示,中投有報告,國民黨預付的租金「不用那麼多」,可以把錢拿回去,黨產會的立場是可以接受,但前提是希望能專款專用,作為國民黨工的資遣費使用。

若國民黨為了黨工的資遣費,把腦筋動到處分中投與欣裕台資產?顧立雄明確表示,中投、欣裕台部分「國民黨就不要想」,因為國民黨名下有太多地方黨部是閒置資產。而要如何處置這些資產,用於支應這些遭解聘黨工的資遣費,將會等到勞資協商後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