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類生活領域的擴張,許多野生動物生存環境飽受威脅,包括北極熊、大象、犀牛等動物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的保護範圍,但現在世界上最高的陸地哺乳動物──長頸鹿,也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最新「瀕危物種紅色名單」。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8日在墨西哥舉行生物多樣性會議,討論全球動植物物種保護現況,根據該聯盟發布的最新「瀕危物種紅色名單」,超過700個鳥種被評定為受威脅,包括非洲灰鸚鵡、紅額噪鶥、黃冠鵯等,其中11%甚至面臨滅絕的危機。

更令人意外的是,原本在安全範圍內的長頸鹿,出現在這一波更新名單中。IUCN表示,由於棲息地喪失,加上非法捕獵,全球長頸鹿數量在過去30年大幅下跌了40%!由1985年時期約15.2~16.3萬隻,劇降至現今僅剩約9萬7500多隻,使得該物種從原本的「無危」(Least Concern)級別,連升2級,首次被列為遭受絕種威脅的「易危」(Vulnerable)級別。

IUCN長頸鹿專家芬尼斯(Julian Fennessy)指出,長頸鹿在野外和動物園裡都很常見,連保育學者都沒有發現這種世界上最高的陸地哺乳動物正悄無聲息地步入滅絕行列中,特別是非洲東部及中部,部分長頸鹿的數量甚至在30年內狂跌95%。幸運的是,在南非的長頸鹿數量是呈現上升趨勢的,倫敦動物學會(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專家蘭森(Chris Ransom)表示,因為南非致力保護野生生態,成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