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列「國車國造」的淡海輕軌列車「行武者號」,16日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台灣車輛(股)公司董事長、前立委蔡煌瑯一起揭幕,朱立倫希望「國車國造」能提升台灣軌道運輸、輕軌工業的競爭力。

蔡煌瑯指出,「國車國造」的推動,能帶動軌道產業鏈的發展、創造就業的人口及增加國內生產毛額(GDP)外,更能讓台灣車輛(股)公司未來有獨立自主的軌道工業生態鏈能力,同時,培養國內軌道系統、車輛設計、製造、驗證、維修與機電的能力;「國車國造」的淡海輕軌列車亮相,是台灣人的驕傲,中華民國之光。

朱立倫強調,新北市在淡海輕軌的建設工程推動「國車國造」,由台灣團隊引進國外的技術進行團隊合作,不僅提升台灣軌道運輸及輕軌工業的競爭力,同時創造台灣經濟產值,為經濟發展帶來正面的幫助;並象徵台灣未來在軌道運輸的產業上將與世界各國共同競爭,不僅是台灣的驕傲,也是輕軌工業重要的里程碑。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表示,「行武者號」由台灣車輛(股)公司與德國的福伊特公司(Voith Engineering Service)跨國合作,從設計、製造到測試,全車在台灣完成;材質部分配合淡水地區的氣候及地理環境,特別選用不銹鋼與耐候鋼,車廂內外都採用水藍色系設計,與淡水地區的藍天海景相呼應。

趙紹廉說,國內軌道車輛與機電系統的採購大都採國際標,不僅採購與維修的成本高,國外廠商也不願將關鍵的技術移轉給國內廠商;為了讓國內輕軌系統朝向單純化、最佳化、本土化,淡海輕軌是全國首例以「全生命週期」的概念,從興建、營運到後續的維修都追求成本最佳化,協助台灣建立自主的軌道車輛工業。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說,淡海輕軌是全國首例以「全生命週期」的概念,從興建、營運到後續的維修都追求成本最佳化,協助台灣建立自主的軌道車輛工業。   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