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7日揭曉,得獎者為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委員會表示,桑托斯致力於推動和談,結束了哥倫比亞延燒超過50年、奪走22萬人性命的內戰,並與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領袖隆多尼歐(Rodrigo Londono)簽署和平協議。 

委員會指出,雖然哥倫比亞人民已經在公投中否決這項和平協議,但是,這並非桑托斯所希望的結果,和平協議仍然有其意義,「這是貨真價實的賭注。」 

委員會表示,諾貝爾和平獎沒有頒給民兵組織,是因為涉及的民兵組織眾多,但是,桑托斯身為政府領導者,是全心投入想要解決哥倫比亞的戰爭。

桑托斯3日時與各黨代表見面,並向全國發表聲明,宣示要克服一切障礙,完成所有哥倫比亞人可望和平的夢想。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今年共收到376位被提名者名單,包括228位個人與148個組織,是諾貝爾和平獎有史以來被提名者數量最多的一年,打破2014年278組的最高紀錄。

諾貝爾醫學獎3日揭曉,物理學獎4日出爐,化學獎5日公布,7日宣布和平獎得主後,10日將公布經濟學獎贏家,文學獎則將於13日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