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7日召開第一場聽證會。會後,主委顧立雄表示,7日聽證的爭點就是,中投、欣裕台的股權是否百分之百屬於國民黨;下次爭點會針對國民黨土地作聽證,那就要一筆一筆來。

「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及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及其股權是否應命移轉等」7舉行第一次聽證會,最終發言時,國民黨代表對於此次聽證程序大多提出相當質疑。

對於國民黨代表要求以證人身份出席的學者黃世鑫等人迴避,顧立雄表示,行政程序法是規範有裁決權限的公務員,若有具體偏頗或迴避事由,可以申請迴避。學者、專家不是做最後裁決的人,不會是可以被申請迴避的人。

對於國民黨要求應先召開預備聽證會議,顧立雄表示,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舉行聽證應注意事項」是有規定。而7日聽證會的第2個爭點,中投及欣裕台之董事及監察人陳樹等5人所持有的兩公司股權是否受國民黨之信託而持有顧立雄表示,不是那麼複雜,而就黨產委員會所查到的資料看得出來兩家公司的股權是國民黨的,且國民黨是信託給陳樹等人。

至於第3個爭點,中投及欣裕台股權是否屬國民黨不當取得的財產,是否應命其移轉為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顧立雄說,下次黨產委員會將再進行討論,要不要再進行一次的聽證。如果要進行聽證,是不是要進行一個爭點整理的預備聽證。

對於國民黨質疑,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施行細則還沒頒佈,黨產會就舉辦聽證會,程序上有問題,顧立雄則表示,法律的適用,本來就屬於主管機關認事用法的權責,這跟施行細則是否生效,沒有關係。行政院公佈施行細則與否,不會影響主管機關依照不當黨產條例來適用法律。而聽證的程序是輔佐判斷的程序之一,讓兩造當事人可以充分表示意見,黨產會還是有調查的程序。

至於齊魯公司為何受到黨產會矚目,顧立雄表示,國民黨的其他公司都是在台灣才成立的,唯一在抗戰時期就成立、並在台復辟就只有齊魯。顧立雄進一步解釋,因為大家都在講,國民黨沒有從中國帶來資產,那它的錢到底從哪裡帶來?這個不是大家的疑問嗎?也是黨產會的疑問所以必須去查齊魯有沒有從中國帶來資產。

顧立雄也透露,7日的爭點之一就是,中投、欣裕台的股權百分之百是屬於國民黨; 下次爭點會針對國民黨土地作聽證,那就要一筆一筆來。至於中投掌握的子公司個別狀況是否要另做聽證,委員會將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