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5日審查勞工一例一休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過,才開會16分鐘,民進黨召委陳瑩便以1分鐘時間宣布全案審查完竣,導致在野黨控訴「會議無效」。立法院長蘇嘉全7日召集朝野協商,但國民黨與時代力量皆認為,會議程序不完備,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甚至在會議中與時力立委黃國昌互槓,柯建銘會後批評,「當民進黨一直被踩在地下的時候,黃國昌不能嘴巴說一套,然後靠媒體包裝後又污衊民進黨,我無法接受」。

柯建銘受訪時澄清,「陳瑩不是一分瑩,而是合法瑩」,當天會議進行的16分鐘,民進黨堅持照程序合法進行,但是「時力與國民黨都拿公聽會做晃子」,根本是阻撓法案審查前進。柯建銘表示,民進黨的立場是,修正法案歷經朝野協商一個月的冷凍期中,可以召開公聽會,而且過去民進黨立委鍾孔炤也召開過公聽會,不能拿公聽會來作為阻擋法案審查的藉口。

至於國民黨堅稱當時在會議中曾高喊異議,但陳瑩充耳不聞?柯建銘駁斥,國民黨喊異議的時候,陳瑩已經裁示完畢了,「是他們反應太慢了」。民進黨書記長劉世芳也強調,在野3黨都說會議無效,但是,民進黨認為沒有實質討論,只有在程序上提供公聽會再審查,「不妥當也不合法」,面對國民黨無理杯葛,不得不用停止發言來處理,但議事規則與立委職權行使法都是合法的。

媒體追問協商中是否與黃國昌有激烈衝突?柯建銘表示,當民進黨一直被踩在地下,黃國昌不能嘴巴說一套,靠媒體包裝後,又一直在污衊民進黨,「我必須護衛民進黨的核心價值跟尊嚴」。

至於遭柯建銘控「與國民黨合流」,黃國昌批評,「這根本是斷章取義的抹黑」,時代力量在7月21日前,早就提出要召開公聽會,也有準備程序動議,「至於說5日社福暨衛環委員會的程序是否合法,立法院都有相關錄音錄影,讓社會公評」。

黃國昌強調,蘇嘉全提出的建議,時力都可以接受,就是透過實質審議方式進行,在未來院會或委員會中,讓法案進行實質有意義的討論;其次,成立調查小組,審視5日會議的合法性,記載內容是否符合客觀真實,「時代力量支持這樣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