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元盃少年棒球錦標賽自1985年創辦第一屆至1989年第五屆後,終於在今年9/23至9/25假台東縣第一、二棒球場恢復舉辦。今年的參賽隊伍除了台東縣15支隊伍之外,尚有來自台中市大仁、台南市安慶、花蓮縣光復、高雄市金潭及中正等共計21支隊伍參賽。 

2014年上映的台灣電影「KANO」,掀起了當時台灣棒球光輝年代的故事,也激發了台東縣體育會棒球委員主委、現任立法委員陳瑩要續辦耕元盃棒球賽活動,因為在KANO的電影情節裡,1931年代表台灣前往日本甲子園的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選手中,擔任打擊第3棒的游擊手,正是陳瑩的阿公陳耕元。 

陳耕元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回到故鄉台東,曾至台東糖廠任職,再至台東農校(今台東專科學校)執起教鞭,直至1947年接任台東專校校長一職後,開始大力推動東部地區的棒球田徑運動,積極培育豐自吉、柳洋志、陳成福、南賢成,楊進發…等優秀選手,而10項全能亞洲鐵人楊傳廣,即是其所挖掘的運動選手。 

1985年,為紀念陳耕元在棒球推動上的貢獻與付出,陳耕元在嘉農學校的學弟郭光也與陳瑩的父親陳建年,共同創辦「耕元盃」棒球賽,要讓台灣東部地區喜愛棒球之人士能夠以球會友,將KANO時時刻刻努力不懈、永不放棄之正面積極向上的精神,傳承下去。 

深受阿公的影響,陳瑩今年終於重新啟動耕元盃,在20日記者會上,邀請監製KANO電影的魏德聖導演、知名職棒選手陳義信、王光輝等貴賓前來共襄盛舉,一起見證重啟耕元盃棒球賽事,並將由此次參賽學校台東縣新生國小4名棒球隊小將承接貴賓手上的簽名球,以示耕元盃永續傳承的意涵。 

導演魏德聖說,很高興耕元盃能夠重新啟動,他覺得台灣棒球需要的不只是好的球員,還有觀眾的培養,比賽除了創造更好的球隊、球員外,還能塑造出素質更高的觀眾、瘋狂的球迷,也許可以從台東開始,擴散到全台灣。他說,KANO中最吸引他與球員的一句話,就是「想不想在5萬人面前打球」,因為球員在滿場觀眾前打球,是很亢奮的一件事,希望體育署、原民會能夠加入,讓觀眾滿場、讓球員素質也因更有榮耀感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