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蘭蒂颱風重創高雄後的復原工作已大致完成,農損補助目前已經受理1267件,26日截止申請,而傾倒路樹及大型廢棄物則估計21日前清除完畢,至於梓官蔬菜專區則預計3星期後才會有供應量。 

根據高雄市政府統計,莫蘭蒂造成高雄733條主要、次要及社區道路受損,路樹倒塌超過1萬2600株,265座路燈折損;農損累計損失金額約4億7803萬元,受損面積約4225公頃,佔整體農作面積27%,漁損部分約有5.98公頃,損失金額達359萬元;農損以芭樂和蜜棗落果、折枝,溫網室設施嚴重毀損,且香蕉樹也有不少被強風折斷,其中,光是芭樂的損失就破了2億,正值開花結果期的蜜棗損失也超過9千萬元,己達到「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說,18日止計受理1267件,部分已完成現勘,第一批申請現金救助己送交農委會,市府採儘速、從優、從寬認定,加速補助核發程序,申請案至26日止,籲請農民把握時間。

許立明指出,針對部分在蘇迪樂颱風已經遭受農損的農民,同一個損害不應該有兩個重覆的補助,但有一些是已經倒株了,倒株後,從舊株上去培養出新株,這次又受到損害,這不違反重覆補助的標準,將進一步跟農委會進行討論。

莫蘭蒂颱風的風力驚人,高雄市行道樹及公園植栽在莫蘭蒂颱風受到重創,折損1萬2000多株,有許多超過50年的老樹也不敵風力傾倒,外界質疑因植栽種植不實才導致路樹傾倒。

許立明表示,遭莫蘭蒂颱風橫掃折損的植栽以菩提樹、榕樹、黑板樹及小葉欖仁居多。他說,傾倒路樹中有2株根部包裹不織布、7株有格網,確實不符合相關規定,未來市府將要重新檢討樹種,要吃土深、原生種優先,淺根易竄根者將儘量遷移。並要求相關單位栽植時拍照紀錄,加強列管。 

許立明說,主要及次要道路的修復工作已大致完成,受損路燈亦已修復,中大型公園清除復原達8成,高雄市環保局估計星期三(21日)前清除完畢,恢復市容。颱台造成47萬戶停電、70萬戶停水,至17日晚間,除了零星狀況外,均已復水復電。

至於梓官蔬菜專區在莫蘭蒂颱風受到重創,產地每天的交易量從過去每天約7、8萬噸,這2天剩不到1萬噸,主要仰賴未受損的網室供應鏈,梓官農會預計3星期後才會有供應量。 

根據高雄市果菜市場的交易價格顯示,葉菜類價格飆漲,小白菜18日的交易價每公斤59元,比颱風前44元已漲逾3成;空心菜每公斤51元比災前41元漲24%;萵苣每公斤52元比災前每公斤32元上漲6成。不過,農民認為,中北部的葉菜產地未有災損,足以供應市場需求,葉菜價格不至於有太大的浮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