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聯合世界肝炎聯盟27日為「Nohep(無肝炎)」全球運動召開記者會,以2030年肝病歸零為該計劃的目標,希望能減少肝炎的病例和死亡數,並提高疾病治療率到80%。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台灣每年肝病(含慢性疾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高達13,000人,相當於每天有35人因肝病而過世。台大醫院教授高嘉宏表示,肝病盛行是因為民眾病勢感低,若能提早發現接受適當的治療,便能避免死亡。

為了達成「2030肝病歸零」目標,肝策會攜手金門縣政府籌備「金門慢性C型肝炎根除計畫PK HCV」,啟動衛教推廣及流行病學調查,藉由提升民眾對肝炎的認知,鼓勵積極治療,不僅可延緩慢性感染者發病的風險,更可達到防疫的效果。

台大醫院醫師蘇東宏表示,民眾普遍對於B型肝炎比較認識、C型肝炎相對較陌生,但它也是不可忽視的疾病。早期C型肝炎的治療方式有很多副作用,病人在治療期間會感到虛弱、走路會喘甚至因血球降而掉髮,導致許多患者知道自己感染C型肝炎卻不接受治療;感染10到20年會變成肝硬化,再經過5到10年會轉為肝癌,拖得越晚、治療就越困難。蘇東宏表示,目前新的C型肝炎口服療法已經問世,不僅副作用較少,而且治癒率高達9成,是實現「2030肝病歸零」的一大利器。

蘇東宏表示,選擇從金門展開運動,是因為金門有不錯的醫療系統、縣政府也支持,而且金門30歲以上的民眾都有做C型肝炎檢驗,健檢資料較其他縣市完善。他說,根據先前的流行病學調查,金門的C型肝炎患者約50-100人,從小規模開始實施計畫,比較有機會完全撲滅當地的C型肝炎,並且從金門慢慢推廣到其他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