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近來流行奶茶販賣機,高雄市衛生局8日公布稽查結果,有2件標示不符規定,各裁罰3萬元,另抽驗8件產品,其中5件衛生標準不符,最嚴重生菌數竟超標1000倍,除了要求違規產品下架,並限期改善,未改善前暫停販售。

在南部知名度頗高的「福知奶茶」被踢爆製作環境髒亂,高雄市衛生局抽驗商品,發現衛生指標菌數值超標,要求產品下架,8日再前往工廠稽查,並要求工廠暫停出貨。

衛生局稽查2件不符規定的,分別是英倫奶茶販賣機(高市新興區五福二路147-4號騎樓)販賣的英倫奶茶及搭啵重乳酪蛋糕,不合格原因是無中文標示,已依食安法第22條規定各裁罰3萬元。

另有5件衛生標準與規定不符,分別是福知奶茶的濃茶拿鐵(高市三民區立忠路95 巷20號)生菌數20萬超過標準(200 CFU/ml以下)的1000倍,另檢出大腸桿菌群;蕾亞奶茶(樣品來源:高雄市鹽埕區大公路82號),供應商是蕾亞鮮奶茶專賣(高雄市鼓山區瑞豐街206號),生菌數11萬超過標準的550倍;泰式奶茶(你好神飲品/高雄市前金區自強路 與新田路口彩卷行騎樓)供應商你好神采飲品(高雄市前金區成功路387巷3號)大腸桿群陽性。 

「福知奶茶」以飢餓行銷方式,在官網和臉書專頁標榜「無化學添加、當天現製」,每天限量200瓶,都在短短幾分鐘內「秒殺」,日前遭民眾爆料其品質可能有問題,還被拍到廠內工作人員打赤膊、摳腳抓癢等畫面,高雄市衛生局及消保官突擊工廠,要求業者進行預防性下架。

高雄市衛生局前往「福知奶茶」位於仁武區的製造工廠,廠房是間鐵皮屋,衛生局稽查時,吳姓負責人說,該廠雖然沒有設無塵室,但產品一定符合標準,包括SGS的檢驗,也為產品責任保險,至於工作人員衛生習慣不佳,業者承諾改善。

福知奶茶的臉書專業上午遭臉友灌爆,大罵原來是「嘎吱窩奶茶」、「赤膊紅茶」,臉書管理員則回覆「奶茶衛生問題,小福自己也很在乎,而早在5月12日,福知奶茶臉書專頁則表明產品遭人惡意攻擊,還出示製作奶茶使用的鮮奶檢驗報告自清,並強調「衛生局已查驗過,才能繼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