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下午赴內政部拜會部長葉俊榮洽談公宅合作事宜,會後,柯文哲受訪表示,8日主要是聯絡窗口,看後續北市與中央如何合作,未來副市長林欽榮、都發局長林洲民也會再與內政部政次花敬群及營建署討論。柯文哲表示,市府主張以合建方式處理會比較容易合作,不過,花敬群說,現在下定論就太早,未來內政部會針對各種土地使用再建立遊戲規則。

對於公宅議題,柯文哲指出,北市主張採用中央地方合作方式,即採「合建」的模式,以一棟房屋建起來,各佔成本多少,將來租金就分攤回去,柯文哲表示,因為要國產署、國防部無償撥用土地給市政府太強人所難,採用合建的模式,至少其在釋出土地上會比較甘願、也比較容易合作。

對此,花敬群受訪表示,內政部在方向上是讓大家取得土地使用權的成本盡可能降低,但是,仍要滿足國有土地在法制上的要求,他指出,未來內政部會針對各種土地做分類,包括營改、眷改基金等,建立不同類別土地使用上的遊戲規則,目的便是讓地方財政壓力不會太大,也讓各基金仍維持收益效果。

對於市府提出合建的主張,花敬群指出,這都只是概念,也僅是為了未來可能的方案,不過,目前住宅法仍未修法通過,「講這個都還太早」。他說,8日並未承諾任何事情,但有對住宅法修法表示樂觀,未來在土地撥用上,也會有比較好的法治基礎。

而針對土地部分,花敬群也說,若市府要求的土地,原土地管理單位仍有其他計畫,不願意釋出,也可以考慮找另外一塊地,他強調,雙方是建立在互信、合作的基礎上,不會因為社會住宅眾所矚目就讓其予取予求。

另外,針對社子島議案,柯文哲說,希望加速審查程序,否則環評有時一搞就得1、2年,北市府也會儘速備妥資料,以利加速程序。而花敬群則說,禁建屬於地方權責,北市主要是對後續都市計畫、區段徵收,盼中央能夠快點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