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設置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行政院8日配合成立年金改革辦公室。政委兼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在記者會中強調,他說話算話,只要2017年5月19日晚上以前無法完成年金改革,將有共識的年金改革草案送入立法院,他就走人。不過,法案需要多久時間才能通過,就要靠立法院的考量。

林萬億過去曾經承諾,如果1年內改革沒完成,他就下台。媒體在記者會詢問是否還有效,他回答,自己說話算話。林也強調,一切都按部就班依照計劃前進,年金改革議題已經累積了10年的討論基礎,不是從零開始,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尋求共識,新政府的做法是由下而上,召集利害相關團體的代表一同討論。

林萬億表示,辦公室扮演年金改革委員會的幕僚角色,除了籌辦每週的委員會會議、未來的北中南東4區擴大會議、國是會議等,行政工作還包括網站設置、網路直播等。他強調,1年之內會彙整出一套年金改革草案的共識版本,與民進黨團溝通協調後,作為以後立法院修法作業的參考。

林萬億表示,預計本週會在總統府召開第一次委員會議,總統蔡英文也希望出席首次會議,頒發委員聘書,與各委員交換意見。

林萬億表示,年金改革共有4個目標:「健全財務制度,永續發展社會保障」、「拉近給付水準,促進社會團結」、「合理分擔保費,創造勞資政三贏」、「局部整合制度,使分立但保障一致」,都是最符合社會長期以來的主張。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轉述院長林全表示,社會對年金改革有高度期待,期待同仁發揮向心力,協助林萬億推動工作,納入族群參與,在1年內完成改革。

該辦公室由林萬億督導,副人事長張念中兼任年金改革辦公室主任、國發會人力發展處副處長謝佳宜兼任副主任,年金相關權責機關包括跨院的銓敘部已派員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