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8日出席中央警察大學博士、碩士及學士班聯合畢業典禮,她致詞時提出3項期許,要求警大畢業生要有責任感、充滿勇氣、將心比心。她更以電影「菜鳥」為例,期盼畢業生進入社會後,即使遍體鱗傷,依然堅持初衷、守護正義。

蔡英文上午在內政部長葉俊榮、警察大學校長刁建生陪同下,接受警大樂儀隊列隊歡迎,桃園市長鄭文燦、印尼駐台辦事處副代表、巴拿馬共和國大使、史瓦濟蘭王國王子等人也出席觀禮。

蔡英文親自頒獎給多位畢業生代表,對於畢業生們上前作勢擁抱,她也熱情回抱,全場氣氛熱烈。隨後她致詞時提到電影「菜鳥」,期勉畢業生進入社會後,即使遍體鱗傷,依然堅持初衷、守護正義,用「該做的事要去做、該堅持的要堅持」的菜鳥精神,面對挫折、學習成長。

蔡英文表示,警察是人民保母,在危難的時候,人民只要看到警察,就會覺得安心,社會對警察的期待很高。她有3項期許,第一要有責任感。因為警察是人民安全感的來源,工作雖然辛苦、肩上的責任雖然很重大,但身為警察的榮譽將伴隨著完成任務而來。

蔡英文說,第二要充滿勇氣。警察站在第一線忍受風吹雨打,甚至冒著生命危險,這需要無比的勇氣與決心,一定要時時刻刻記得當初決心投入警察時的熱情,政府也會做警察的後盾。

最後,蔡英文提醒要將心比心。尋求警察協助的受害民眾,心理已經非常徬徨與焦慮,不僅要讓民眾看到警察就覺得安心,也要以被害人為中心,將心比心,表達關懷及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