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8日公布例行民調,這也是蔡英文政府上任後第一個官方兩岸民調,結果顯示超過7成以上民眾支持蔡英文520總統就職演說的兩岸政策。此外,民調詢問「政府秉持專業、務實、尊嚴的原則參加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涉及政治前提的問題,也表達嚴正立場。」對於這樣的作法有78.9%民眾表示支持,8.9%不支持。

陸委會表示,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所提兩岸政策相關主張,獲得民意高度支持。調查顯示,92.8%民眾支持政府堅持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主張,74.4%民眾支持蔡英文提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調查顯示,74.6%民眾支持蔡英文提出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達成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的立場;85.2%民眾認為兩岸應共同維護現有機制,展開溝通與對話;90.9%民眾支持政府依循民主原則及台灣普遍民意,推動兩岸政策。此外,83.4%民眾支持立法院應該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

另外,針對兩岸經貿、區域經濟合作及我國際參與等議題之調查結果,陸委會指出,有77.5%民眾支持依通過後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規定,推動兩岸貨貿協商;並有84.5%民眾支持兩岸就共同參與區域發展議題交換意見,尋求各種合作與協力的可能性。此外,75.2%民眾贊同「台灣的國際空間,不應該受到兩岸情勢變化的影響」的說法。

這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6月2日至4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84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