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易餘、羅致政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馬英九在總統卸任前搬走若干箱機密文件。他們說,特偵組當年只是聽說前總統陳水扁有搬走機密文件,就發動搜索並最後起訴陳水扁,他們要求特偵組應比照當年一樣也偵辦馬英九。

陳水扁在總統卸任前曾搬走多箱總統府公文,特偵組除了對他發動搜索外,當時總統府還向特偵組提出告發。最後,特偵組則以侵佔公物、隱匿公務員職務上掌管文書及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起訴陳水扁。

現在換馬英九被質疑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易餘、羅致政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馬英九涉嫌侵佔機密公文。王定宇拿出先前馬英九受訪時拍的照片說,馬英九是唯一一個總統在自己辦公室裡面放影印機;馬也自稱,都親自影印文件。

王定宇表示,根據消息來源指出,馬英九離開總統辦公室時,從辦公室搬走數量不明紙箱,裡面裝著文件。至於到底搬走多少箱,王定宇表示,目前不能透露,否則馬英九就知道是誰透露的。

王定宇表示,2012年特偵組起訴陳水扁侵佔公文罪的起訴書表明,擔任總統時職務上掌管之文書,且係公務上持有之公物,各單位事後就算沒有要求總統繳回,也是出於對總統的尊重與信任,並非贈與私人。而依照總統府文書處理手冊第14點規定,會議使用之機密文書,會議結束後當場收回;各機關無論其性質是研究報告、會議資料、統計數字、簽擬文稿等,均依檔案法相關規定辦理。

王定宇說,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第18條第3項國家機密複製物無繼續使用之必要時,應即銷毀之。特偵組當時偵辦陳水扁時還說,即使事後歸還也不能免罪。

王定宇表示,特偵組應該立即偵訊馬英九,他會告訴特偵組是誰掌握這些資料。他也請馬英九辦公室回應,馬英九所影印的資料銷毀了嗎?當天裝箱裝的文件是什麼?這些載走的文件,有列清冊嗎?總統府及相關機構知道嗎?

王定宇等人要求特偵組展開偵辦,如果沒有,他們也會向地檢署告發。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8日表示,馬英九是唯一一個總統在辦公室放影印機的人。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