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發生法國大革命改變國家命運,送自由神像給美國,在巴黎遭受恐攻後不向恐怖組織低頭的法國,卻因為出現向中國市場「低頭」的化妝品牌「蘭蔻」(Lancme),在中國與香港陷入「兩面不是人」的局面,在兩地都傳出慘遭發起拒買活動。

香港媒體報導,中國開始對雨傘運動展開清算,其中被警方逮捕抬離金鐘佔領區的藝人何韻詩,因代理「蘭蔻」遭到中國內地杯葛,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指責「蘭蔻」公司「支持港毒藏毒的藝人」,該公司因此緊急取消音樂會,同時2度澄清何韻詩並非其品牌代言人。何韻詩則在臉書上寫下「Lancôme是國際品牌,當國際品牌也要屈膝於這種霸凌之下,我們不得不嚴肅正視問題」,表示遺憾。

雖然順了中國的意,蘭蔻卻引爆香港怒火。《明報》報導,包括社民連、人民力量、工黨、公民黨、香港眾志、新民主同盟及民主黨等14個團體聯署,砲轟蘭蔻行徑不只侮辱何韻詩,更是「對言論自由的嚴重威脅」,要求道歉,更呼籲全球罷買蘭蔻旗下L'Oréal(萊雅)集團旗下所有產品。

據了解,蘭蔻切割何韻詩,引發香港網友不滿,已有超過4萬名網友在該公司臉書留下「憤怒」語言,也提出拒買蘭蔻的呼籲。更有香港網友大酸蘭蔻:「一個發生法國大革命改變國家命運,送自由神像給美國的國家,居然有這樣不爭氣之品牌!」

至於本以為甩開何韻詩後,可以安心繼續做中國生意的蘭蔻,似乎也低估了中國的反應。有中國網友嗆蘭蔻「什麼時候能學好政治再來賺錢呢」,英國BBC報導,中國網友反應也很一致:抵制蘭蔻化妝品。《環時》更是得意洋洋地評論:「蘭蔻顯然更傾向於照顧內地公眾的情緒,原因是再簡單不過的:內地的市場不知是香港的多少倍。蘭蔻作為一家商業公司,在商言商既是它的本分,也是它在複雜環境下必須擁有的智慧。」

中國市場分析公司(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創建人Shaun Rein,接受BBC訪問時也說明,對外國公司來說,香港與中國的市場現在是一個「雷區」,雙方對立情緒高漲,外國公司必須小心翼翼地在兩者之間走鋼絲。但中國仍然外商眼中的「黃金市場」,因為對無論是蘭蔻還是星巴克,中國市場在今後3~5年仍在是最大的,「所以,他們會說,香港就算了吧,我們來迎合中國人的需要,而這正是蘭蔻在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