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7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了3項修憲案,包括了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廢一國兩區及實質廢省。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一國兩區的界定,已成為世界民主憲政史的最大笑話,違反世界上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事實的認知。

黃國昌表示,《憲法》中關於「一國兩區」的條文,違反主權在民的原則,是萬年國代遺留的憲政遺毒,台灣目前的主流民意,超過7成支持台灣與中國是國與國的關係,《憲法》應該清楚界定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這是國家正常化的重要工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表示,基於國民主權的原則及台灣社會主流民意,憲法增修條文有關「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的錯誤目標,應該刪除。

至於廢省,時力立委林昶佐表示,在1997年修憲之後,留下了省政府與省諮議會,沒有實質的功能,每年卻耗費相當數額的預算,造成政府組織疊床架屋,因此這次提案把憲法增修條文中關於省政府與省諮議會相關的規定予以刪除,希望可以落實精簡政府組織。

另外,針對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黃國昌表示,太陽花運動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訴求,就是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去年民進黨也積極推動修憲並在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對18歲公民權也有普遍共識,但因遭國民黨無理阻撓後,沒有成功。

黃國昌說,目前14歲到16歲的公民有89萬人,如果這次修憲程序能夠積極推動,在2018年9合1選舉時交付公民投票,完成修憲程序,到2020年就能第一次行使公民權,呼籲朝野政黨共同努力完成憲政改革。

徐永明表示,這3個修正案,按照目前規定,必須要獲得29位委員連署進入一讀,希望一讀之後,立法院能成立修憲特種委員會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