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原民會主委陳秀惠日前因在議會質詢時,以阿美族語指控國民黨市議員李芳儒「借刀殺人」,以及曾引述錯誤資訊指稱泰雅族婦女有陪睡習俗,而引發軒然大波,要求陳秀惠應該下台。陳秀惠6日上午在市長柯文哲及副市長鄧家基的陪同下,2度召開記者會致歉,當場得到泰雅族鄉鎮區聯誼會總會長雲天寶的諒解,風波暫告一段落。

對於自己在婦女培力課程講述泰雅族已婚婦女有陪睡制度,又於議會質詢時,以阿美族語答非所問「指控李芳儒傷害、陷害她」,陳秀惠上午表示,自己皆真心悔過、認錯並致歉,她並在記者會上3度深深鞠躬致歉。

但陳秀惠也解釋,自己從事婦女平權運動近30年,致力原住民婦女權益保障,對性別議題觀念的啟發不遺餘力,也絕無藐視原住民女性之權益。她並表示,日後將謹守府會和諧、謹言慎行,繼續努力推動原民事務,使府會正常運作。

柯文哲則表示,希望市府是能夠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他說,市府跟議會關係就像兩個輪子要達到平衡,議會監督市府是他們的權力,如果他們講的有道理要聽,應該要做到府會和諧、以和為貴,避免不必要衝突。

不過,柯文哲也坦言,這屆市府素人太多,常發生在議會質詢時掉頭就走,或者乾脆對罵,甚至在FB(臉書)上面打筆戰,他認為這些都是不必要,因為府會還是要互相合作、以和為貴,是要解決而不是製造問題,市府也會朝這方向努力。

上午也出席記者會的全國泰雅族鄉鎮區聯誼會總會長、新竹尖石鄉鄉長雲天寶表示,陳秀惠一時失言、引述不正確資訊,讓泰雅族全國同胞都非常憤慨;但是泰雅族就是「只要知錯表達,我們就可以接受」,因為社會最好減少一些對立,讓台灣的和諧能夠更上提升。最後,他並與陳秀惠及柯文哲握手致意,風波暫告一段落。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全國泰雅族鄉鎮區聯誼會總會長雲天寶握手致意。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