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勞動法》改革法案傾向保護資方,法國各地9日串聯發起大遊行,全國約有200場遊行,最大的一場在巴黎共和國廣場前展開,民眾痛批政府忽視受薪階級權益,並擔心年輕勞力外流。

勞動部長庫姆里(Myriam El Khomri)提出勞動法改革方案,勞工及主要工會認為內容傾向保護雇主,例如放寬解雇條件、限制勞資調解委員會津貼等,因此普遍反對。

年輕學生也認為這項法案無助於讓他們找到工作,紛紛加入抗議行列,巴黎有10多所中學學生用障礙物堵住教室罷課,其他城市也有人效法。

與此同時,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工會為要求調薪而發動罷工,多達1/3員工參與,鐵路交通受影響,許多旅客改走公路,連帶造成嚴重塞車。

社會黨籍的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遭批評政策「不夠左派」,這次勞動法改革方案引發民怨,全國各地今天約有200場遊行,網路上聯署反對這項法案的超過100萬人,創下法國紀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