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9日出席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活動時指出,年輕人不要怕和政府打交道,有時不要太溫良恭儉讓,聲音大一點,可以讓政府聽得更清楚;而未來業者若有新的提議,但政府聽不進去時,「你可以拍桌子」,說得更大聲。

蔡英文出席「2016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會員大會暨產業論壇」,對協會新任理事長林之晨作出上述表示。

蔡英文說,前任理事長詹宏志曾稱台灣的文官是「一群有禮貌的失敗主義者」,不是不想做事,但是怕擔責任、怕出錯。但是,她認為,台灣文官是被太多法規綁死了,這些都是製造業導向結構的法規,而現在要走向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時代,若把法規鬆綁,讓人從中解放出來,就能看到人會產生新的可能性。

蔡英文承諾,未來評估沒有重大安全疑慮下,可以規畫一種新創服務的實驗機制,先跑一小段,藉此評估風險,兼顧市場的安全。

蔡英文也提到,台灣市場小不是問題,是可以發展的,但就是缺乏整體戰略,這需要讓熟悉制度和法規的官員與業界人士一起努力。她指出,未來業者可以一再提議,當政府聽不進去時,不妨拍桌說得更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