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產業之旅8日到內湖科技園區參訪大猩猩科技公司,並與物聯網產業業者座談。她指出,物聯網裡面可以看到人的需求成為科技創新基礎,也可以看到分享精神取代獨占經濟,民進黨提出的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除了是產業願景,也是以人為本的國家藍圖。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的物聯網,「物」很強,特別是零件製造,至於系統整合、創新運用方面,是政府下個階段要重視的項目。整合不同系統協助使用者取得資訊,是今天要前進物聯網產業時代最關鍵的能力。

蔡英文說,希望藉由此次參訪,加速下個世代物聯網的發展,政府應該要有新的格局,逐步修改法規、跟上潮流,政府角度也要重新界定,未來政府要帶動產業、領導創新,讓國家的創新能量可以極大化,產業政策更要看重整體企業與勞工的技術水準,而不只是看產值或出口數量等傳統指標。

蔡英文說,物聯網具有跨領域、跨產業的特質,台灣擁有深厚ICP產業基礎以及反應靈敏的中小企業,這些都是發展物聯網的優勢,若能加強軟硬體整合、系統佈局的能力,台灣可以成為最重要的創新基地,成為將新想法、創意成為真實產品的地方。

她說,物聯網雖然是高科技未來產業,但題材其實就是日常生活,所以物聯網要深入教育、照顧、交通等不同領域,提高國人生活品質,讓台灣物聯網發展根基更紥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