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蔡英文520接任總統後,未來兩岸領導人會晤機率高不高的議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8日在立法院備詢表示,民進黨與中國應該還在磨合當中,就目前而言,雙方的政治基礎還沒達到一定的共識,「蔡習會」的機會並不大。

立法院8日進行施政報告與備詢。對於225日中國外長王毅談話,提到希望台灣新政府「接受他們的憲法」,但35日中國高層談話立場似乎變硬,夏立言備詢時表示,當王毅在美國說出「他們的憲法」時,陸委會回應,如果中國能面對台灣憲法,台灣會正面看待此事。「可是後來從習近平以降,王毅的說法都叫我們不要錯誤解讀,而且把話講的回復到92共識、兩岸同屬一中這樣框架之內。所以,我們可能要嚴肅的看,中國對台的政策似乎沒有太多的改變」。

張善政也說,他看王毅的整段英文講話,有3個重點。第1個重點是「這不歸他的權責,但是我補充什麼什麼」,也就是講這話時不是用外交部長身份說的。第2、他用「他們的憲法」,王毅並沒有真正承認台灣憲法。第三、重點還是One China(一個中國)。

夏立言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召開兩會,幾個領導人談話的基調並沒有改變。至於中國與民進黨的關係,夏立言表示,現在到520還有一段時間,他相信雙方會思考出一個很睿智、明確的方向,「大家都還在磨合之間」。

至於未來可能有習近平與蔡英文會晤?夏立言表示,中國很多次表示,兩岸的政治基礎一定要穩固才有這些可能性。當問陳怡潔問到「蔡習會」機率高不高?夏立言則說,「在目前來看,雙方的政治基礎還沒有達到一定的共識,機會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