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預計在3年內完成2萬戶公共住宅,其中,6000戶將被作為智慧住宅,對此,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台電總經理朱文成8日上午前往興隆公宅視察「智慧電網第0期計畫成果」。林欽榮說,智慧電網建置後,不只是能夠達到整體節電的效用,未來台灣離非核家園也會越來越近。

林欽榮、朱文成及智慧電網計畫負責人、成大教授楊宏澤等,8日上午一同前往興隆公宅視察「智慧電網第0期計畫成果」,楊宏澤說,興隆公宅1區作為智慧電網示範區,有24戶參與這項計畫,計畫則包括智慧建築與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綠色公用微電網、智慧電動車充電整合管理系統以及智慧電表4大項目。

楊宏澤表示,在能源管理系統上,建築管理系統能夠達到台電要求削減尖峰用電的目標,而在家庭方面,用戶可自主管理用電,做最佳化的用電排程,達到電費最小化。

在綠色微電網與電動車充電設施的建置上,楊宏澤指出,此系統將能整合大樓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柴油機發電、儲能系統等,實現綠建築具再生能源發電及儲電的功能,還可以替電動車充電。最重要的是,對於市府推動3U政策中的Ucar也能有所助益。

至於在智慧電表上,楊解釋,智慧電網就是在傳統電網上加上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的技術,提供用戶用電資訊,做到電能管理,最終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對此,林欽榮也表示,在整個都市用電裡面,住宅總耗電就高達3成,但如果住宅用電能夠下降,對於降低總電量的需求也能夠有所助益,他並以日本為例,指出若每家戶用電能達到可視化,就能降低10%的用電量,再加上智慧電網的應用還能夠再往下降,林說,如果台灣也能做到,離非核家園也會越來越近。

至於台電總經理朱文成也非常肯定台北市的努力,他並宣佈,在4月1日起,台電將實施時間電價,屆時民眾可以選用5種不同的電價收費標準,調節尖峰、離峰用電時間的用電量,他還稱,晚上10點半以後洗衣服會比較便宜。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8日上午視察興隆公宅智慧電網第0其成果計畫,示範電動車充電系統。   圖:呂佳峻/攝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8日上午視察興隆公宅智慧電網第0期成果計畫,視察大樓太陽能版。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