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年才1次的日食景象將在9日登場,不過,想觀測日偏食,還要看老天爺是否賞臉,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目前天氣看起來不太配合,往南或東南稍微有乾的機會。中央氣象局也製作簡單動畫,說明日偏食,9日上午也將有全台日偏食聯播,天文迷可別錯過。

中央氣象局指出,台灣上次看到的日食出現在2012年5月21日,當時北台灣及金門、馬祖等地都能看到日環食現象。3月9日這次是日全食,台灣雖然不在全食帶內,但各地在天氣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可於當天上午8時10分至10時20分左右,看到太陽面逐漸缺角再逐漸復圓的偏食現象。下一次的日食,要等到民國108年1月6日。

氣象局表示,由北到南,最多可以看到20%~27%的日面缺角狀況,由於日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必須準備適當的遮減光器具才能觀看,而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能太久,也要絕對避免用望遠鏡直接觀看,以免眼睛受到傷害。

由於天氣預報9日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將轉為短暫陣雨,中部地區及澎湖也會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形態,南部地區則為多雲,所以南部比較有機會看到天狗食日的景象。為了服務可能看不到日食的民眾,氣象局官網(http://www.cwb.gov.tw/V7/index.htm)9日上午8時起,將有日偏食全台即時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