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越來越難控制的難民問題,歐洲聯盟(EU)國家領導人7日在布魯塞爾舉行高峰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斯托爾騰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記者會表示,北約已經派出軍艦,7日跨越希臘和土耳其的領土敏感性,駛入愛琴海領域,大力對抗將難民偷渡到歐洲的犯罪網。

斯托爾滕貝格會晤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glu),討論北約南部邊界衝突與不穩定的狀態。斯托爾滕貝格透露,北約派出的艦艇在土耳其的協助下,正在收集各項訊息,並進行監測,「我們已與『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Frontex)換文,加強合作,也許畫擴大部署的軍艦陣容,法國與英國已同意派軍艦到愛琴海」。

據中央社來自比利時的消息指出,北約此次任務在2月商定,由德國領軍執行,除了上述國家外,還有加拿大、土耳其和希臘參與。

此外,斯托爾騰貝格在與達武特奧魯的會議上,雙方還討論了敘利亞局勢。他強調,敘利亞停火仍然是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最佳基礎。斯托爾騰貝格表示,北約持續關注俄羅斯的軍事集結,他指俄羅斯在敍國地區的軍事活動,造成人道主義危機,並導致更多難民逃到土耳其邊界,也引發侵犯北約領空的疑慮,升級對話是非常重要的。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臉書上po出軍艦前進愛琴海的畫面,表示已經進行監測及收集資訊的作業。   圖:翻攝北約臉書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右)會晤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共同發表打擊非法偷渡的犯罪網。   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官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