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雄國際午宴20日在愛河畔舉行,市長陳菊邀請各國駐台使節,高雄姐妹市及國際性民間社團等嘉賓,一起分享在地小吃,陳菊表示,這場午宴有高雄滿滿的盛情和特色,她希望大家能從吃的、看的、聽的、感觸的,認識高雄多面向生活,並期許持續以這樣清楚、有自信的鮮明城市特色面對國際與友人們。

高雄國際午宴連續2年以高雄愛河地標為景、在地食材為菜,陳菊指出,國際午宴所呈現的菜色,是高雄人從小吃到大的常民美食,加入創新並兼具國際友人飲食習慣,再用五星級飯店精緻餐盤,把高雄在地的飲食推上國際,也讓國際友人透過飲食看見高雄真實常民生活的一面。 

陳菊說,高雄愛河曾經是污染的代名詞,歷經31年的整治,經費達230億,現在愛河是高雄推動觀光、高雄生活品質的招牌、更成為宴請國際各貴賓的地點。她說,這場午宴有道地的高雄小吃,也有高雄的美景,代表高雄的盛情與特色,期待以充滿在地特色的招待讓國際友人更加認識高雄。

宴席14道菜色都以在地食材為菜,鮪魚香腸,水煮小卷,旗魚黑輪,烏魚子,水果潤餅,土魠魚羹,鹹水鴨,肉燥燙青菜,海鮮粥,鹽酥雞,豆腐乳與炸地瓜,肉粽,虱目魚肚丸湯,紅豆豆花,香蕉等。

宴會由客家花傘燈籠與傳統客家盤花迎賓中開場,隨後燒肉粽叫賣聲伴隨著小餐車登場,穿著復古旗袍的女孩們穿越時空而來,將燒肉粽端上桌,並穿插饒富趣味典故的說菜上菜秀,高雄閩客原民等多元族群,知名的魯凱族歌手金秀麗乘坐愛河貢多拉船,在8位著各國國旗裝的立槳手帶隊下,在河上演唱。

為了要讓國際友人更認識高雄,每道料理都特別精心製作食材說明,以早年台灣人童玩的共同回憶尪仔標製作國宴菜單,引起各國嘉賓興趣,不少人現場就直接玩起尪仔標,會場歡笑聲不斷。

國際午宴中,知名的魯凱族歌手金秀麗乘坐愛河貢多拉船,在8位著各國國旗裝的立槳手帶隊下,在河上演唱。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