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針對鳳梨釋迦銷往中國的發言,重點其實有二:一是引發輿論炎上的「鳳梨釋迦,台灣人幾乎不吃」,二則是提到了中國「養套殺」的伎倆。您能說這是胡謅嗎?其實也不盡然,但這樣的說法,或只是未能真正點出問題背後的癥結點所在。

鳳梨釋迦,您愛吃嗎?

針對「台灣人幾乎不吃」一事,以自己為例,我確實是不吃釋迦的,更不用說是鳳梨釋迦。家人們或許曾偶爾品嚐,但比起蘋果、芭樂、香蕉這種家常型的水果,鳳梨釋迦在台灣「短銷」應該是事實。基此,在大多數產量得仰賴外銷的情況下,對岸自然成為最便捷的銷售市場。

如今,當年賴總統說著自己愛吃鳳梨釋迦的影片,被在野黨拿來作為打臉梁文傑的佐證。但還原當時的情境,其實是2021年中國因介殼蟲疑慮而禁止進口,使政府不得不出面進行信心喊話,呼籲國人多吃點,藉以提振買氣。所以說,賴桑是真的愛吃嗎?我想未必吧!
換言之,既然這所謂「養套殺」的情節,不過五年前才上演過,為何五年過去後,農民依舊選擇繼續當個「待宰羔羊」呢?這或許才是更值得探討的問題所在。

短期補貼難敵轉作的長遠隱憂

誠然,或許一如某農藝粉專所言,政府在2021年介殼蟲事件後,就曾經大力輔導台東農民轉作其他作物。但作物本身並不是種了就好,接續如何保鮮銷售、銷往何處、通路是否穩定暢旺,都是得相應跟上的配套。

然而,相較於農民對前景未明的擔憂,政府則是將重點悉數都擺在補貼政策上 — 轉作補貼、銷售補貼、運費補貼等各種名目的給錢,感覺上確實做到了讓農民不虧,給足了一定程度的保障。但補貼政策終究不是永續性的,任誰都會擔心轉作之後,等到各項補貼終止了,是不是又要面臨滯銷的問題?
基此,與其選擇轉作,還不如繼續固守在「養套殺」的圈套中營生,畢竟只要中國持續進口,就能一直種下去。

冷鏈成就高端市場佳話的偶然性

除了鼓勵轉作之外,很湊巧的,近期流傳著一則愛文芒果在法國老佛爺百貨上架、一公斤賣到上千元的消息,讓小英總統與前農業部長陳吉仲都不禁跳出來大聲讚好,並自豪這是當年推行冷鏈政策奏效的結果。
當然,走向高端市場確實值得鼓掌,但端看出口銷量,這其實只是極少數的案例,並無法作為有效去化水果產量的常態解方(根據農業部與貿易數據統計估算,台灣外銷到法國的愛文芒果數量,僅佔總產量的 0.003%(也就是約十萬分之三))。
更何況,端看千元價格背後的元素,當中不乏存在著政府各種補貼堆疊下的結果,試問,這些補貼真正落實在農民身上的,究竟有多少呢?他們的獲利,有跟著也「高端」起來麼?

再說說冷鏈系統吧!冷鏈確實可以延長農產品保鮮的時間,但再怎麼全程進行冷鏈處理,鮮果還是存在著差異性,有些水果就是不耐放,幾天放下來賣相就會變差。若非如此,為何陳瑩與莊瑞雄在力挺台東農民的行動上,是吃起鳳梨釋迦冰棒,而不是找一則法國台人一解鄉愁、吃著新鮮鳳梨釋迦的新聞呢?原因顯而易見,就是因為不耐放、只能作成加工品保存吧!
基此,很多冷鏈系統所不能及的農產品,想要以新鮮的樣貌銷售,目光就只能投向僅一峽之隔的中國,這是很現實的問題。畢竟兩岸同文同種,相對地在飲食習慣上也較相近,對各該產品的接受度自然高一點。

「脫中入北」背後所凸顯的難以取代性

所以說,無論怎麼搞,轉作也好、冷鏈也罷、加工出口也行,多元的優化我國農業實力的舉措,自然都是樂觀其成。但比起銷售數量、運輸距離、乃至於吃的文化,中國市場始終還是有其無可取代的特質。

這也正是為什麼當賴總統提及「脫中入北」的新政經戰略思維後,遭到產業界質疑是要放棄中國市場而憂心忡忡,只好隨即又改口修正為「脫中入北再入中」,強調只是想建置「非紅供應鏈」,而非無視中國市場。顯見即便是「抗中保台」喊得震天價響的綠營,也深知中國仍舊是台灣各產業相當重要的出口市場,雖何其討厭,但卻難以取代。

面對「養套殺」,何妨直球對決!

既然難以取代,何不乾脆「直球對決」?假若「養套殺」確實是中國在對台貿易上慣用的伎倆,那麼,我們有沒有辦法去突破這樣的陷阱呢?
回顧過去「養套殺」的案例,諸如石斑魚與虱目魚,幾乎都是買家承諾契作收購後,卻因著各種消費因素的理由沒有切實履約,才會導致漁民血本無歸。因此,如何去強化契約的法定效力,課以買方必須履約的責任;又或者在兩岸法規無法完善的情況下,導入農業保險的工具,客製化地開發農漁民的產品保單,屆時即便出現無法履約的情況,也不至於面臨生計之虞。這一些,或許都該是政府在大聲呼籲不要陷入養套殺伎倆時,更該去思考的制度性建置。

特別記得梁文傑在「養套殺」記者會中,提到了台灣柚子的案例。柚子因著國人愛吃,內銷市場暢旺,因此外銷僅佔約一成。但說到這裡,梁副主委不免還是小聲地說著,這一成確實也是銷往中國,只是因為趴數不多,縱使對方因政治因素阻撓,衝擊也不致於會太大。
您看,就連抗中大將都這麼無奈地承認了,中國確實是台灣農漁產品外銷的主要市場。那麼,就別再抱持鴕鳥心態了,好好地研究怎麼破除這「養套殺」的伎倆,讓大家可以安心順利地把貨銷到中國去,才是正解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