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兩年國際油價巨幅下滑,俄羅斯盧布連帶狂貶,衝擊到該國的軍事預算,今年將減少5%。

俄羅斯史普尼克通訊社(Sputnik)19日報導,該國2016年的軍事開支預定為3.14兆盧布(約等於410億美元),佔GDP的4%。比先前減少了1千6百億盧布。

經濟高度仰賴能源出口的俄羅斯,在國際油價狂貶以及西方國家制裁的壓力下,已出現經濟趨緩的現象。

油價的崩跌倒致俄羅斯盧布(roble)狂貶,在2014年就貶值了46%,到了2015年1月每下愈況。在2014年初美元與盧布的匯率約為1:34,到了2015年初一度倍增到1:68。

根據 2014年12 月 14 日《紐約郵報》(the New York Post)的報導,石油和天然氣佔俄羅斯歲入的 1/3,並且是該國總出口的 2/3。該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 侵略烏克蘭,招來國際制裁,已經使該國經濟受到侵蝕。油價狂跌,危害尤烈。俄羅斯貨幣盧布已經崩盤,債券失去吸引力,外匯存底正在大失血。事實上,俄羅斯已經陷入金融危機。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 曾於2014年 12 月 19 日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專欄指出,俄羅斯盧布的貶值走勢遠超過油價下挫的趨勢,並且俄羅斯經濟受創部門並不僅限於石油部門。這是 1 個大規模向外國私人部門借債,並且這些債務是以外國貨幣計算下,脆弱的經濟體面臨惡劣的局面時,必然會有的現象。克魯曼指出,在這種局面下,會出現惡性循環。當該國的貨幣大跌,在地企業就無法收支平衡,進一步對國內經濟造成嚴重的創傷,導致市場失去信心,並進一步使該國貨幣更加貶值。俄羅斯完全照著這套劇本走。

2014年12 月 14 日《紐約郵報》(the New York Post)的報導指出,俄羅斯每桶原油如果沒有賣到 100 美元,將無法帶動經濟發展。如今國際油價只剩35美元,俄羅斯經濟也受到更嚴重的衝擊。

連帶受影響的是俄羅斯軍方。在2015年,俄羅斯軍事預算已縮減4%。今年將再縮減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