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選順利落幕,雖然結果與原先預想的差距不大,但對於第三勢力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號稱「進步力量」的時代力量區域立委獲得3席、加上政黨票破6.1%,已確定可獲得2席;而綠社盟區域立委全敗,以及政黨票得票數未過5%,最後確定無緣進國會。

這次備受關注的第三勢力包含由黃國昌帶領的時代力量,以及范雲帶領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事實上,兩黨原屬同一團體,但因是否向民進黨靠攏的想法不同而分裂。經過投、開票,已確定時代力量區域、不分區確定獲得5席,顯示該黨選擇的路線「貼近民進黨」,讓該黨知名度能快速竄起,得到民眾的關注。

時代力量從一開始就主打「明星牌」,由在318學運獲得高知名度的黃國昌為首,加上閃靈主唱林昶佐、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律師邱顯智等人,甫一組黨,關注度就極高。而時代力量也早早表態支持蔡英文,讓不少綠營支持者對該黨有初步認同,加上民進黨大力輔選,多名大老都前往地方陪同候選人掃街拜票,讓時代力量聲勢大好,也受到年輕族群歡迎。

不過,時代力量也有不少讓人詬病之處,例如黨內成員知名度高,但黨的主張、政策為何,事實上宣傳力道不大,民眾大多只認識候選人,但不知該黨理念為何;而參選新竹立委的邱顯智,因對上民進黨的候選人柯建銘,且多次公開批評柯是「黑箱協商」,讓部份綠營支持者痛批時代力量接受民進黨支持,卻又反批民進黨,根本是「背骨」,因此揚言絕不投時代力量;但時代力量似乎也聽而不聞,黨內成員一邊為邱輔選,一邊又與民進黨大老一同拜票,也引發民進黨的不滿,最後又因時代力量吸票,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喊話,政黨票要集中選票投民進黨,對時代力量當然有所打擊。

雖然選前受到民進黨強力固票,但在不少首投族、大學生等年輕族群的支持下,時代力量最後仍獲得極大勝利,除了原本就不被看好的林少馳,以及爭議較大的邱顯智外,另外3席新北、台北的區域立委全面拿下,加上政黨票破6.1%,預計可有5名立委前進國會,一舉成為國會第3大黨。

然而,綠社盟一開始選擇了完全不同的一條路,雖以政策為主打,提出不少完整主張,但因從宣布參選開始,綠社盟的成員皆不願對是否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態,僅不斷強調「要視候選人政策是否符合黨的理念」,也因此,跟時代力量不同,綠社盟參選初期並無民進黨人士輔選,也讓該黨的聲勢一直提升不起來,民調數字持續低迷。

直到民進黨確定在台北市支持綠社盟大安區立委參選人范雲後,綠社盟似乎才正式拋開過去的矜持,紛紛與民進黨人士共同掃街,在民進黨的支援下,綠社盟在靠近大選前,知名度也緩緩上漲,選前的民調數字也有所提升,號稱接近可獲得不分區席次的邊緣,因此,綠社盟也更加大力催票,整個黨好像才真的「動起來」,而不像起初「自己玩自己的」風格。但也因綠社盟從排斥綠營,到貼近綠營的變化,讓原本的支持者不滿該黨,也讓綠營的支持者嘲諷該黨立場前後不一,讓綠社盟顯得有些難以做人。

最後,綠社盟除了區域立委全部落敗外,政黨票也僅獲得2.5%左右,比起選前預期的5%差了一半,無法順利將不分區立委送進立法院。

不過,雖然兩黨的年輕族群中支持度高,雙方也在選前大力催票,但最後僅時代力量取代台聯進入國會,綠社盟只能飲恨,但就現況來說,新國會最後仍是2大黨、2小黨,與原本的情況並無不同,似乎未達成多元政黨參政的目標。而對於小黨來說,進入國會後,才是真正的挑戰,究竟時代力量能否捍衛自身的理念,真正為民眾謀福利,還是向大黨靠攏,全國民眾將持續關注;至於綠黨及社會民主黨將繼續組團,還是就此分開、各自努力,抑或就此泡沫化,也將是各界關注的重點。

綠社盟雖然備受年輕人歡迎,但最後政黨票仍未過5%,全軍覆沒。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