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巴黎氣候峰會(Paris climate summit)舉行在即,不過科學家指出,各國仍是針對自己的利益,而他們也並不看好這項會議能夠帶來顯著的成功。

BBC報導,由英國劍橋大學、美國馬里蘭大學以及德國科隆大學的研究學者在自然期刊(journal Nature)上,撰文評論即將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他們指出,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正邁向失敗的道路,而且它們需要一個重大的改變方能成功。

研究專家表示,各國的協商內容應該聚焦在對全球碳價的共同承諾。而所謂的全球碳價意味著各國能夠針對排碳價格訂定統一的價格,此舉將有助於汙染者減少他們的排放量。

在召開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之前,各國將會提交他們各自的所要減少的溫室氣體計畫,稱為國家自主決定之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INDCs),儘管如此,學者仍不看好這份計劃能夠成功。他們強調,就這份計畫看來,各國仍是著重在自己的國家利益,而非朝向共同的目標努力。

前任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部(Britain's 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 ,DECC)首席科學家、劍橋大學教授馬凱( David MacKay)表示,如果會議仍只是突顯各國自己的貢獻,而沒有與其他國家相互結合,那最終結果也不會是最好的。他指出,過去的京都協議就是一個例子,剛開始的目標是找出各國彼此共同的承諾,最後卻演變為由單一國家承諾所交織而成的協議,導致這份承諾非常脆弱,甚至有國家離開這項協議。

馬凱警告,巴黎協議也將重蹈覆轍,但他指出,如果能透過一種相互性的方法,其實是能夠改變這種狀況的。他舉例,如果協議是基於相互性的方法,譬如立基於「你願意,我就願意;你不願意,我也不願意」的承諾下,如此一來,將可能帶來不一樣的結果。

科學家相信,如果各國能夠達成共同碳價,對於要實施共同排碳價格以及排放交易機制,是能夠成功的。馬凱強調,這一個價格是能夠被協商、同意,然後實施於各國之上的。但科學家也承認,隨著會議即將召開,全球排碳價這項概念也不在談判桌上,他們的意見也難有所影響。

儘管如此,科學家仍希望未來各國的協商會議也應該將科學合作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