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7月10日無預警大規模逮捕中國維權人士,至今超過百人,雖遭到各國譴責仍未停手。美國負責國際宗教自由的無任所大使塞波斯汀(David Saperstein)2日表示,8月訪問中國時,數十位曾計畫與他見面的維權運動和宗教人士遭到拘留,呼籲中國放人。

塞波斯汀表示,他於8月20到28日訪問中國期間,被稱為宗教權利捍衛者的維權律師張凱,原本已經召集要和他會面的團體,但卻在見面前一晚遭到拘留,其他要見的人也都被拘留。

BCC中文網報導,張凱所屬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楊興權2日透露,張凱與兩名助理是在8月25日晚於溫州一家教堂內被警察帶走。警方指控張凱等3人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與「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對張凱實施監視居住。張凱等人原定翌日要與塞波斯汀會面。

塞波斯汀指出,中國當局非常露骨地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等罪的恐嚇方式,拘留了維權律師、網路維權活躍人士、記者和宗教領袖,「這些舉動已經引起我們極大的關注,我們呼籲中國當局立刻釋放這些維權人士和宗教領袖。」

美國先前已經警告,中國日趨嚴重的人權和宗教自由問題,可能會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赴美進行國是訪問,並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的行程蒙上陰影。

中國當局擔心宗教活動會挑戰它的統治權,因而嚴格控制宗教活動;習近平2013年上台後,更對民權和宗教團體採取了更強硬的路線,並於7月起陸續逮捕200多名維權律師和活躍人士,包括張凱在內。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的無任所大使塞波斯汀(David Saperstein)呼籲中國立刻釋放維權人士和宗教領袖。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