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日提出「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並發表由演員龍邵華配音的長照政策影片。至於經費來源,她強調,應該選擇稅收制,而不是保險制。政府可以運用資源,全力發展社區化的長照服務,用最快的速度把平價、普及的服務體系建構起來。

蔡英文表示,他們提出的「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可以簡稱是10年長照的2.0版。民進黨的目標就是要提供一個社區化、普及化、而且平價的長照體系,讓所有老人都可以在自己熟悉、安心的社區,在地安養、在地老化。

至於經費來源,蔡英文表示,應該選擇稅收制,而不是保險制。採用稅收制,政府可以運用資源,全力發展社區化的長照服務,用最快速度把平價、普及的服務體系建構起來,填補這一片空白。

蔡英文說,如果不先這樣做,就貿然引入長照保險,政府會很輕鬆,不必負責,但大家所期待的社區化的服務體系,將因此做不起來。而且即便人民拿到了現金給付,卻依舊很難買到好的服務;甚至長照保險制度的出現,將引誘市場哄抬價格,但不會提升品質。

對於要增加哪些稅收,蔡英文也說,如果採用稅收制,可以不動產交易稅、遺贈稅等項目為固定財源,這會更有社會重分配的效果。就財源部分,蔡英文表示,在實施初期,預計用指定稅收300億元加上公務預算30億元,做為長照體系的穩定財源,而且視需要來逐漸增加這些財源。

民進黨智庫社福小組召集人林萬億表示,目前長照經費短期約要3百多億,如果老人人口達到總人口數的25%,那就約需6、7百億元,不會如現在政府宣稱的1千億元;而國民黨是將全民健保費率加1%,可以拿到1千多億來計算;他說,當1千多億放在那裡,一定會被各方搶光的,反而會擴大供給、創造需求,並如日本一樣創造出大型照顧機構。

至於要照顧的老年人口,林萬億表示,約佔人口數的2%左右;其中需要機構照護的,則在3成左右。

至於外籍看護工,林萬億指出,目前總數約21萬,但在國際壓力下,外勞薪資一定會提高,當政府把照顧人力增加到一定程度,外勞人數一定會減量,不管是家庭看護工或是在看護機構的外勞,兩者人數也要減少。

林萬億表示,台灣各大學裡每年有4、5千學生接受長照訓練;48萬個外籍配偶, 如果10萬人願意工作半天,也可以取代4、5萬外勞的勞力。

影片說明:《英派革新》蔡英文的長期照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