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30歲以上的未婚女性是國安問題,繼而又說,病房前無人可簽家屬同意書是社會福利問題,當社會局提供數據,指出目前台北市30-40歲未婚男性高於未婚女性時,市長又改口說這是生育和養育的問題。這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說明柯市長心直口快,但在政策邏輯上往往有過與不及。

在柯市長首次說明30歲未婚女是國安危機時,就有不少人出面為市長解釋,柯市長指的應該是少子化危機,而少子化現象,確實也早就有許多學者呼籲政府應視為國安危機處理。但即便柯市長指的國安危機是少子化,將少子化和30歲未婚女之間畫上因果關係,也反映出對單身女性的歧視。

因為未婚不代表不會生子,正如同結婚者有選擇不生子女者、已生子女者亦有可能選擇離婚,更不用說還有同性戀者,正在辛苦爭取結婚權利而不得。粗糙地以結婚與否做為判別危機的標準,完全忽略了上述各種不同族群的辛苦與困境。

此外,柯市長的最初發言獨獨針對女性,也完全忽略了婚姻是雙方的事,還需有經濟與社會條件的配合。除了強化社會對單身女性的不合理歧視,對於如何改善女性處境則隻字未提,更對這幾年來,由於薪水凍漲、房價太高、結不了婚、養不起小孩的貧富差距問題,視而不見。

其次,柯市長又提到病房前無人可簽家屬同意書,將造成社會福利問題。翻閱家屬同意書的法源《醫療法》,《醫療法》第63條規正:「醫療機構實施手術,應向病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說明手術原因、手術成功率或可能發生之併發症及危險,並經其同意,簽具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始得為之。但情況緊急者,不在此限。」因此,可簽同意書者,本來就不限家屬,而包括「關係人」。而根據衛生署公告之指導原則,病人之關係人,原則上係指與病人有特別密切關係人,如同居人、摯友等;或依法令或契約關係,對病人負有保護義務之人,如監護人、少年保護官、學校教職員、肇事駕駛人、軍警消防人員等。因此,婚姻和手術同意書的邏輯連結,更加是張飛打岳飛、一團混亂。

許多人都指出,柯市長的心直口快是政治圈的異數,亦是柯氏風格的魅力之一。但媒體對市長一言一行無不鉅細靡遺的追蹤報導,任何一點無心的歧視言論,都會被極大強化。做為台北市長,如果認為婚姻生育需要鼓勵,應該致力讓台北市成為一個對各個族群的婚姻、生育選擇都友善的環境,而不是把所有的責任加諸在單身女性身上。

首善之都的領導人,如果認為影響國家生存的薪水低、房價高、托育措施少、性別不平權……等問題,都不是公共政策該解決的問題,而通通是單身女性所製造的問題,這才真正是讓我們憂心的國安危機!

作者:江雅綺(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