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佐賀縣18日公布,根據該縣有田町養雞場的雞隻基因檢驗結果,確認為具有強烈毒性的H5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日本農林水產省轄下的動物檢疫所,持續追蹤世界各國的禽流感和口蹄疫的狀況,其中台灣也是重點對象之一。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9日報導,該縣已針對染病的雞隻進行銷毀,共計7萬2900隻,並埋在附近的土地。這是這個冬天,日本國內養隻場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遭確認的第5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示相關的內閣各省,要徹底進行情報蒐集和防疫措施。農林水產副大臣小泉昭男(KOIZUMI, Akio,1945年10月6日─)訪問佐賀縣時,與佐賀縣知事山口祥義(YAGAMUCHI, Yoshinori,1965年7月1日─)在縣政府內會談的時候表示:「將與縣攜手合作,國家會盡所能全力而為。」

禽流感依病毒的病原性可分為高病原性及低病原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所規範高病原性禽流感為:將病毒接種8隻4-8週齡雞,死亡6隻(75%) 以上者為高病原性毒株。對家禽而言只有H5、H7為高病原性禽流感(Highly pathogenic avian influenza,HPAI),高病原性毒株甚至引起全身感染。然而很多具有H5、H7毒株並非HPAI。大部份的禽流感病毒(avian influenza,AI)只引起輕微的消化道及呼吸道的感染。

日本農林水產省轄下的動物檢疫所,持續追蹤世界各國、特別是亞洲的禽流感和口蹄疫的狀況。所附2圖為日本動物檢疫所追蹤:一、2015年1月15日18時為止,台灣今年度共計101件高病原性禽流感狀況;二、台灣2012年到2014年共計25件禽流感案件,其中有7件屬於高病原性禽流感。

台灣2012年到2014年共計25件禽流感案件,其中有7件屬於高病原性禽流感。圖片2-2來源:日本農林水產省動物檢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