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境內族群多元,有原住民族群,還有有外籍與大陸配偶將近八千人、合法外籍勞工將近四千八百人。族群多元的地區,政府須更費心看見不同族群的需求,在政策上平等兼顧。

新移民從90年代開始大量移入台灣,如今這個群體也已是台灣族群的一份子。然而,在主流社會的漢人中心觀念下,新移民今日仍遭受許多汙名化與歧視,情況類似於原住民過去走過的路。如何創造接納新移民的友善社會,將尊重東南亞、文化平等的觀念普及傳遞給社會大眾,這考驗著政府的思維與施政能力。

花蓮NGO指出,目前在花蓮,原住民孩子已能自信說出身分,但新移民第二代有認同問題。國中小很多新二代在同儕間幾乎不談母親的事,非常低調。國小的火炬計畫有些多元文化活動很表面,對引導新移民第二代的身分認同上實質幫助有限。

目前由花蓮縣政府社會處承辦的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位在縣政府內,跟著公務機關的服務時間一樣,周休二日。這讓很多假日才有空的新移民無法使用此資源。花蓮NGO希望,希望未來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可移到社區裡,組織社區志工,假日也可幫助新移民解決生活問題。

受訪的NGO認為,新移民中心所舉辦的新移民大型聯繫會議,應是作為串聯縣內所有新移民服務團體的平台。但目前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只讓有拿內政部補助的外配服務據點參加,社會處應更廣泛邀請更多有為新移民服務的團體參加,交流服務經驗,如此縣府才能透過聯繫會議,確實掌握縣內新移民問題。

至於移民工的生活方面,NGO觀察到,許多花蓮移民工因為語言問題,就醫時候聽不懂醫師的解說,只是拿到藥就吃。建議醫院可增加多語指標,使用有身體部位的圖示作為醫師說明病情的輔助道具,讓新移民在就醫過程也能了解自己的身體。而NGO表示,花蓮工作機會少,新移民要照顧家庭,閱讀中文也較困難,很難從事薪資穩定、勞動時間長的正職工作,很多人薪資水平都低於法定最低工資。

NGO目前最擔心的是,內政部外配基金補助即將結束,未來若沒經費補助,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可能將會關閉,停止服務。那接下來花蓮縣政府是否已有規劃好要編列預算給新移民中心?

以下,是四方報針對移民政見,對花蓮縣長候選人所作的訪問內容。內容按候選人號次依序呈現:

1)傅崐萁

政見詳見選舉公報。(花蓮縣政府新聞處回應)

2)徐榛蔚

至截稿時間尚未連繫上。

3)黃師鵬

至截稿時間尚未連繫上。

4)柯賜海

花蓮縣的新移民生孩子,直接發予五萬補助金,每月再給五千元育兒津貼,直到小孩五歲。新住民第二代小孩就讀公立托兒所,學費全免。國小到高中,依照成績給予獎學金。

5)朱國華:至截稿時間尚未連繫上。

6)蔡啟塔

成立『新住民科』,專門處理新住民的所有問題。包括:語言、教育、文化差異、就業輔導等。現行法令新住民在考證照時,駕照可以用母語口試,但餐飲相關的證照只能用中文。語言上的困難,直接造成就業的弱勢。新開設的『新住民科』,將特別重視外籍配偶二代子女的教育問題,編列預算及積極配合中央與地方的補助,給予新移民安心的未來。(蔡啟塔競選總部提供)

(編按: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能夠重視移民問題。四方報仍將持續至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四方報中文FB專頁,歡迎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4wayvoi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