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立法院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後,造成小黨實際得到的立委席次與政黨票得票率不符,甚至完全沒有席次,國會被大黨壟斷的情形。很多人想將現行「並立制」改為「聯立制」來解決此一情形,最後卻礙於修憲門檻高而作罷,但台大法律系教授、守護民主平台監事顏厥安今(11)天提出一個只需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並聯制」修法提案,盼能讓立委選制更接近「聯立制」,解決國會大黨壟斷問題。

翻轉選舉運動今天上午發表「10大政治鴨霸家族」票選結果,由連戰、連勝文家族以845票當選第1名。但只是揭露名單無法改變現狀,翻轉選舉運動也隨即舉行選制改革座談會,並邀請顏厥安、綠黨召集人李根政和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參加,希望能打破地方、中央選舉長期被壟斷的現象。

翻轉選舉運動發起人賴中強表示,2008年實施立委席次減半、單一選區兩票制後,讓家族政治、地方派系對選舉的壟斷從地方政治延伸到國會,曾任板橋市長的林鴻池和江惠貞現在都成為國民黨立委就是最好的證明。如果要改變這些選舉亂象,賴中強認為,必須把地方選舉從原本的「選人、選服務」變成「選黨、選政見」,地方議會應該設置政黨比例代表制,開放地方政黨成立。

賴中強也提出翻轉選舉、深化民主的4階段進程,盼在今年地方選舉先讓票選出來的「10大鴨霸政治家族」落選,開始推動地方議會政黨比例代表制;2016選出新立委後推動修改選罷法、補正公投法、地方選制等修法工作;接著在2018年進行國會選制改革等憲改公投;最後在2020年國會大選依照新憲法選出真正代表台灣各階層的新國會。

國會改革方面,顏厥安主張,應該要讓目前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的「並立制」改為德國的「聯立制」,避免第一大黨贏者全拿,其他黨卻無法拿到與政黨得票率相當的席次。很多人想修法卻礙於修憲門檻太高而作罷,因此他提出一個能避開修憲,直接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引入聯立制精神的「並聯制」修法提案。

顏厥安說明,可把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中的「應選名額」改以全部席次107(113席次扣除原住民6席)計算,並規定由政黨比例分配應得的席次減去區域比例席次,讓最後政黨實際取得的席次更能符合政黨票比例。若以「並聯制」試算,2012立委選舉政黨票得票率為47%和36%的國民黨和民進黨,實際取得的席次將從目前的64席和40席減為43席和39席;而政黨得票率為9.6%和5.9%的台聯和親民黨則可從目前的各3席變成10席和7席。如此,不管是大黨還是小黨實際上所得到的席次都會與政黨票得票率更為接近,也更能反映實際民意。

但採行「並聯制」會減少兩大政黨席次,要如何說服藍綠兩黨支持修法?顏厥安表示,可以想見國民黨一定會阻擋,但「國民黨阻擋太多事情了,所以還是得做」。而這制度很有可能造成國民黨席次不過半,對民進黨來說「誘因太大了」,所以民進黨也不見得就會反對。

不過,顏厥安也強調,此做法只是一個折衷方式,修憲仍然要推動。最好能把憲法中席次數規定去除,讓不分區立委席次可以從34席次提高到跟區域立委73席次一樣多,才有更大彈性去調節不分區立委的部分,讓最終分配席次更能符合政黨票比例,更接近聯立制。他受訪時甚至表示,把用處不大的監察院和考試院廢除,讓國會變成有200席次也可以考慮。

對於顏厥安的「並聯制」提案,李根政和范雲也都高度表達支持。李表示,台灣社會都把政黨當做負面名詞,但忘了台灣是需要靠政黨政治才能往前走的。上次選舉綠黨政黨票得票率也有1.87%,但最後卻拿不到任何1席次。除了推動 「並聯制」外,也應該一併降低政黨票需達5%才能有席次的得票門檻。

范雲則以德國為例指出,候選人在全國性選舉只要得到0.5%的選票就能得到公費補助,且在選舉期間,公共電視台和廣播皆讓政黨免費使用其時段,地方政府也會買下一些商業廣告實體空間給政黨張貼選舉海報,這些做法都能讓政黨選舉經費支出降低,縮減大小黨之間的資源差距,讓選戰變得更公平。

反觀台灣,只要得票率沒超過5%就無法得到補助,而資源充足的大黨反而還補助無上限。因此范雲說,公民組合提出降低選票補助門檻到2%,並且設置輔助上限的初步構想。此外,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表示他的選舉經費上限是8,700萬元,范雲則舉德國大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或社會民主黨(SPD)進行全國性大選平均只花9.5億元新台幣為例,希望台灣能嚴肅思考選舉經費的選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