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遭中國當局指控「分裂國家」,並判處無期徒刑一事,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23日發表聲明指出,這項嚴厲的判決讓美國「深感不安」;中方封殺維族溫和派聲音,只會讓境內衝突愈來愈嚴重。

根據BBC報導,凱瑞的聲明是美方首度針對此判決發表看法。凱瑞表示,「中國法院這項判決,明顯是對伊力哈木進行報復。伊力哈木是國際知名學者,多年來在維、漢之間提倡相互理解、寬容與和平對話;和平的異議並非犯罪,中國應該儘快將他釋放。」

凱瑞指出,監禁伊力哈木封殺了維族人最重要的溫和派聲音,伊力哈木等人長期研究中國民族動亂深層原因,在這項領域中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封殺這種聲音,只會讓中國境內的族群衝突局勢惡化」。

凱瑞透露,美方十分關注此案,他曾多次要求中國當局釋放伊力哈木,7月進行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時,他也不忘向中國高層提及此事;美國駐中大使鮑卡斯(Max Baucus)日前到新疆訪問時,也再次呼籲中方儘快釋放伊力哈木。

對此,中國官方態度一如往昔,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中國是個法治國家,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中國的司法獨立和主權。」

伊力哈木長年從事少數民族問題研究,由於常發表捍衛維族人權言論,遭當局長期監控,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家中遭警方帶走,7月底被烏魯木齊檢察院起訴。

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9月17與18日公開審理此案,伊力哈木被控利用大學教師身分,以「維吾爾在線」網站為平台,傳播「民族分裂思想」;23日一審宣判,伊力哈木遭判處無期徒刑,個人財產也全數遭到沒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