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2009年8月8日重創南台灣,衛生福利部為因應重建區居民需求,去年開始推動「莫拉克重建區社區培力永續發展計畫」,並於今(14)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邀請南投縣、嘉義縣等27處社區培力據點成員共同參與。不過,高雄六龜重建關懷協會督導陳昭宏也於會中表示,平時就應重視社區工作,別等災難發生了才發現沒人懂得運用,導致無法支援重建工作。

衛福部今天舉辦莫拉克重建發表會,開場由受災地區居民組成的「不老青春迎風少年」太鼓團,帶來氣勢磅礡的演出;而高雄市甲仙區小林里在風災期間慘遭惡水滅里,生還居民共組「日光小林大滿舞團」來到會場,站上舞台演出「取水」,從歌舞中展現堅毅生命力,誓要持續努力、重建記憶中的家園。

針對重建計畫,衛生福利部指出,「莫拉克重建區社區培力永續發展計畫」運用莫拉克重建特別預算的結餘款8000萬元辦理,自去年1月1日起至今年8月29日止,結合中央、地方和民間非營利組織,共同協助重建區社區居民的社區意識,強化居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和能力,整體服務人次達20餘萬,參與服務人次達72000人。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5年前莫拉克災害重創中南部地區,在重建的過程中,有27個生活重建中心,透過這樣的機制,希望在生活、心理、就業上提供幫助,「但階段性任務完成後,2013年時大家覺得移到永久屋還是需要陪伴,所以建立『莫拉克重建區社區培力永續發展』,希望讓各社區發覺在地組織,並活絡起來。」

不過,高雄六龜重建關懷協會督導陳昭宏也在會中沉重表示,「必須提醒大家,我昨天要到桃源區,還上不去,5年了」。陳昭宏說,曾有人捐很多公園椅給永久屋基地,但他不了解捐公園椅到當時的永久屋基地有何用處,「社工還很費力的花時間去處理那些公園椅」。他呼籲,別等災難發生了才重視社區工作,否則大量資源進入社區,卻沒有人懂得執行、運用,反而無法支持社區重建工作。

另外,陳昭宏也提到,今年是莫拉克第5年了,但他還是會聽到「希望山上的朋友要秉持著中原文化、黃河流域的文化,山上的朋友要下山來」的觀念,他感到非常訝異。他指出,昨天還在山上看到族人冒生命危險砍竹筍去賣,「誰會好好的生活不過,冒著生命危險去做?」陳昭宏強調,在原住民的價值觀、世界觀裡,並沒有中原文化,也沒有黃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