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服貿爭議,各大專院校陸續出面響應,並發起自主罷課行動。今(24)日凌晨發出聲明的台大學生會表示,因警政採暴力方式攻擊學生,台大學生會即日起呼籲自主罷課。目前自主罷課行動,已有清華、師大、北大、東華、成功、中山、東吳等20個學生單位連署響應。

「兩岸服貿協議」因黑箱作業引發爭議,面對尚未解決的民主危機與國家暴力,台灣各地產生偌大的民怨。雖然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接連召開記者會,但皆沒有正面回應各團體的訴求。因此,各校開始發起罷課行動,來聲援反服貿占領運動。

目前加入連署的單位包含國立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學生會、人社院系學會、社會學研究所學會、國立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學生會、社會學研究所所學會、中國文學系系學會、人類學系學生會、建築與城鄉所學生會、法律學院研究生學生會、地理所所學會、地理學系系學會、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學會、國立師範大學學生自治會、國立台北大學社會系系學會、國立東華大學學生自治會、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系學會、私立東吳大學政治研究所所學會。

今天凌晨加入罷課行動的台大學生會表示,面對這次抗爭活動,參與學生及群眾先前已透過和平手段展現了公民水準,並且對於訴求目的十分明確且理性。然而,政府當局非但沒有正面回應群眾訴求,反而採取過當手段以武力攻擊學生、進行暴力鎮壓,傷害國家實質的主人,嚴重踐踏了基本人權;台大學生會嚴厲譴責警政暴力,並要求政府當局負起責任。

台大學生會表示,基於保護學生人身安全的責任感與目的,除了19日已發布聲明呼籲有關當局切勿動用暴力手段外,也將儘快與台大校方進行溝通。期望校方尊重學生會及師生參與公共事務外,並與師生站在同一陣線,保護師生的安全。

針對外界質疑學校不應任意停課,侵犯學生受教權,台大學生會認為,師生溝通調整課程屬講學自由,於立法院外實踐公民運動更同屬學習的一環;故學生應積極介入,促成社會的改變。

除了呼籲各校呼應罷課行動外,台大學生會建議,系所主任、老師可直接宣布停課停教,學生全面上街,或由學生表達上街學習的立場,向老師提出集體「換教室」的請求;若學生要求上街學習,老師不應對上街的學生進行處分,老師們也可繼續維持在學校內的教學工作,不上街頭的同學也可保有體制內的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