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宣布已收購專門開發聲音辨識密碼的新創科技公司「SlickLogin」。報導稱,藉由這項技術,未來Google系統使用者可望透過聲波來進行使用者的網路認證程序,可取代過去以密碼進行登入的繁瑣過程;而此舉也透露出,Google正致力於提升對客戶網路使用的安全防護。

「SlickLogin」公司已在網站上證實這項併購消息,且在公告中表示,Google在核心理念與目標跟該公司不謀而合,雙方都認為電腦與網路登入程序不該繁瑣惱人,應該更加方便與快捷,驗證手段應該做到有效但同時又不製造額外的麻煩。

「SlickLogin」由一名以色列國防軍(Israeli Defense Force)網路安全部門的退伍軍人在數月前創立,該公司一直致力於利用電腦發出高頻音來進行身分識別的技術。

「SlickLogin」的創立者強調,利用聲音來辨識的密碼無需複雜的過程,只需把手機放在筆電或平板電腦旁即可登入,而此技術已進入申請專利的程序,未來此技術強化過後的協定,還能進一步提供軍用等級的安全防護。

「SlickLogin」表示,該公司的技術可以讓身分認證過程有如科幻小說一般,其所運用的原理是當使用者要透過電腦登入網站時,網站會透過電腦喇叭發出人耳聽不見的獨特高頻音,該音頻在每次登入時皆不同,內含隨機的加密密碼;一旦手機接近電腦且接收、分析密碼無誤後,再回傳音頻給電腦進行註冊登錄。但利用此技術有一個前提,即登入的網站需支援SlickLogin技術。

「SlickLogin」與Google並沒有提供該交易的任何交易金額資訊,也並沒有明確說明未來相關技術的應用範疇。外界猜測,此技術可以應用在一般網站瀏覽或行動裝置應用程式(app)的會員登入,提供更聰明及更便利的的身分認證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