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昨(12)日表示,文化部已經準備250萬元供基隆市府做基隆港西2倉庫的文資審查,並朝博物館方向規劃,但西3倉庫能否保留,龍應台卻持保留態度。對此,文史團體今(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2個倉庫歷史價值相當,呼籲文化部應該要一併進行文資審查,全數完整保留下來。

文史團體今日召開記者會,C23行動聯盟發起人張之豪表示,西2、西3倉庫都是準古蹟,2者建築結構接近,歷史價值相當,龍應台既然要花250萬進行文化資產審查,應該要2個倉庫一併審查,而不是只有針對西2倉庫。

作家馮光遠更拿出龍應台作品,《寫給臺灣的信》書中的〈誰的公園?〉文章反批,文中講述當初某紡織廠董事長為了紀念雙親,要在台南中山公園興建建物卻引發公共空間爭議,龍應台認為中山公園應屬於人民而非財團,文中寫道「社會經過長期努力和掙扎,接下來難道是落入金錢人物的五花大綁中」。馮光遠說,現在基隆拆掉倉庫要蓋商業大樓,難道不就跟書中寫的一模一樣嗎?馮還幽默地表示,現在很多人都把龍應台的書丟出來了,價格都很便宜,歡迎大家去買;而拿「作家」龍應台的文章,來掌「部長」龍應台的臉,是他現在很喜歡做的事情。

《太平輪1949》作者張典婉表示,1945年到1949年之間,基隆西2、3碼頭和中國溫州、廈門、青島等地,一天就有50個航班往返,足以凸顯其在歷史定位上的重要性;她也強調完整保留2倉庫的必要性,如果文化部只留下西2卻拆掉西3,那就不是古蹟,而是「廢墟」了。

為什麼龍應台願意完全支持保留西2倉庫,卻對西3還持保留態度?張之豪私下受訪表示,因為西3倉庫準備要興建新港務大樓,工程已經發包了,西2則位在火車站附近,還沒有發包,但兩個倉庫都還沒被納入文化資產保護。張還指出,龍應台昨天竟然說她是3天前才知道倉庫要被拆的事情,但只要龍部長能盡她所能,從現在開始好好保護文化資產,即使她才剛剛知道也沒關係

基隆港務分公司在過年時才在西3碼頭倉庫外建築張貼公告,表示將於2月10日拆除倉庫,張之豪說,程序如此不公開透明,他們還被港務局指責「你們要抗議,為什麼不早一點說?」也讓他相當不解。

而倉庫被拆前2天才成立的「反對拆除基隆港西二三號碼頭倉庫」臉書粉絲頁,至今已經有5000多位網友按讚,張之豪笑笑地表示,從沒預期到會有那麼多人支持,這顯示基隆人民已經團結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