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WSJ)今(10)日上午報導,一位匿名人士指出,雅虎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在上週的員工會議上表示,將和評鑑服務商Yelp一同合作,希望可以藉由Yelp收集的商家列表及用戶評價資訊,讓搜尋結果更豐富、吸引更多用戶加入雅虎。對此消息雅虎發言人高曼(Sara Gorman)和Yelp發言人索利托(Vince Sollitto)皆沒有回應。

報導指出,雅虎與Yelp的合作協議條款還沒有公開,雅虎發言人也沒有回應記者的相關提問。此次合作是希望藉由Yelp的當地商家列表,幫助雅虎將其搜索服務與微軟(Microsoft)的Bing做出區分,並可以和搜索引擎龍頭Google進行競爭。

其實Yelp與微軟及蘋果 (Apple)也有類似的合作協議,微軟和蘋果的用戶可以在其地圖程式中顯示當地商家列表、用戶評價和相關照片等。

報導中提到,雅虎與微軟在2010年簽署了一份長達10年的搜索合作協議。不過據梅爾身旁的公司高層指出,合作的成果令人失望。根據協議,雅虎搜索結果中出現的廣告所帶來的收入,微軟可以獲得12%;而至少在2015年以前都不會中止合作,但2015年是合作協議的中間點,到時候雙方都可以選擇退出合作。

在雅虎的營收中,搜索廣告業務就佔了3分之1,在2013年第4季財報中,扣除與微軟的分成後,雅虎的廣告業務收入成長8%,營收4.61億美元。據市調研究機構ComScore的數據顯示,至2013年12月止,雅虎在搜索市場的占有率只有10.8%,Google穩坐龍頭為67.3%,微軟則是18.2%。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