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凌晨風車公司英華威和居民發生流血衝突,苑裡的反瘋車自救會今(25)日北上到行政院前陳情,一位自救會成員身上淋上紅墨水,象徵綠能風機染血,他們要求英華威公司立即停工,並希望行政院組成跨部會風機選址專案小組,儘速訂定風機安全距離規範。

針對23日凌晨衝突事件,英華威集團的通威公司日前也發出新聞稿澄清,表示是為了減少和居民的衝突,才會選在凌晨施工,有口頭先呼籲居民不要進入工地,避免發生危險,但因居民仍執意衝到怪手前,為保護居民才派保全擋在居民和怪手之間,而流血衝突是因為居民言語挑釁並主動撲倒保全才會發生。對此,英華威感到遺憾並要求保全公司提出完整說明,負起該負的責任。

對此,反瘋車自救會劉育育今天拿出照片,反駁英華威的說法。她說,當天保全不但拿工地鐵圍欄衝撞、包圍居民,還有居民被拖到暗處毆打,甚至有保全拿起海邊的石頭就直接往居民的臉上砸下去,該位居民目前還在台中榮總創傷外科治療中,昨天在醫院還吐了血。衝突過程中保全還一直拿著手電筒照攝影機,企圖妨礙自救會成員蒐證。

劉育育表示,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政府也是幫凶,但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任何主管機關出來負責。而風機的規範涉及能源、環境、國土使用和社區發展等面向,自救會要求立即召開跨部會的風機選址施設專案小組,積極落實台灣永續綠能發展,並要求英華威公司立即停止違法、暴力的工程。

劉育育也批評警方,衝突發生後居民到苑裡警察局去告保全公司,但做筆錄一做做了5、6個小時,好像居民才是被告,她懷疑警方根本是試圖拖延。

反瘋車自救會葉丁貴說,風力發電是很好的綠能,但如果離住家太近,「那跟核災沒什麼兩樣」。對於當天狀況,葉丁貴說,「他們有2、30位受過訓練的保全,我們只有10幾位老弱婦孺,怎麼可能打得過他們」。他只希望政府能出來解決問題,讓居民可以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