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前中國西漢時期,霍氏是一個政治勢力超強的家族,例如霍去病是漢武帝很倚重的討伐匈奴大將,同父異母的弟弟霍光因為被漢武帝信任,還受遺詔輔佐少主和昭帝,後來又議立漢宣帝繼位,他的女兒還成了宣帝的皇后,前後秉政近二十年,一手掌握朝中大權,連皇帝都要敬畏他三分。
但霍光死後,霍氏家族更加專恣驕奢。大臣徐福於是三次上書漢宣帝,一定要壓抑霍氏以免後患,但漢宣帝並沒有採納他的意見。後來霍光死後,他的家人謀反遭人告發,漢宣帝將霍家滿門抄斬,並對告發的人大加獎賞,卻把三次上書的徐福給遺忘了。有人替徐福打抱不平,上書給漢宣帝說:
當前熱搜:美股大跌台股不妙!台積電ADR重挫近7% 費半崩逾千點
「戰國時齊國人淳于髡到朋友家作客,發現他家煙囪是直的,旁邊又堆著柴火,便勸朋友把煙囪改成彎的,再把柴火移開,以免發生火災。但朋友並沒有採納他的建議。後來果然發生火災,鄰居都趕來救火。火災撲滅之後,朋友為了表示感謝而擺設宴席,招待那些幫忙救火的人,唯獨沒有邀請淳于髡。如果他一開始就接受淳于髡的建議,做好預防措施,也就不會發生火災了吧?」
漢宣帝看了奏摺,覺得很有道理,就下令賜給徐福財帛官爵做為獎勵。後來這個故事被劉向編輯的《說苑》卷13權謀篇收錄,成了現在常用的成語「曲突徙薪」,用來比喻事先採取措施,以防止危險發生。
如今台灣民主化了,權力依憲法要歸全體國民所有,也就是說,人人都是皇帝的千萬分之一。無奈有些台灣人,尤其是農民,見識就跟漢宣帝一樣短淺,對於提出建議「曲突徙薪」,防範未然的當成烏鴉嘴。對那些當中國走狗的藍營政客,用「養套殺」來坑騙農民,卻反而當成恩人。
全站首選:米克拉颱風今離台灣最近! 氣象署曝:「這些地方」將出現短暫陣雨
2026年6月26日《新頭殼》記者程欣瑩綜合報導〈也談鳳梨釋迦銷陸 農業部:標準的「養套殺」〉: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日前針對台東鳳梨釋迦產業表示,鳳梨釋迦是台灣人幾乎不吃鳳梨釋迦,可說是完全仰中共鼻息的農產品。
對此,農業部今( 20 )日回應表示,鳳梨釋迦產業的問題,就是中國大陸標準的『養套殺』過程,先是釋出大量購買善意,而後又無預警單方面出口限制,接著又恢復部分地區的進口,然又在不與我方溝通下,課徵高額關稅,讓產業面對巨大的不穩定性。
農業部表示,中國大陸自110年9月20日起以介殼蟲為由,不符合國際規範片面暫停進口我國鳳梨釋迦,農業部除了與地方政府、出口業者與農民共同強化介殼蟲等病蟲害防治措施,也透過開發加工產品、引導拓銷多元外銷市場等策略,改善鳳梨釋迦產業鏈。
此外,我方亦持續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要求與中方進行科學與技術性對話,爭取恢復貿易,惟始終未獲得中方正面回應。」
台灣人平均2.56年才吃到1顆?
「鳳梨釋迦」雖然名字裡有鳳梨,實際上卻跟鳳梨毫無關係。就像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政府戶政機關,當年讓「章萬安」不驗DNA就改名為蔣萬安一樣,但他與蔣經國根本沒任何狗屁關係。當然,不服氣的藍營鷹犬也別找本魯抬槓,有意見請向當事人蔣友柏反映。
鳳梨釋迦是一種人工培育的雜交改良品種,但它並不是鳳梨與釋迦的混血,而是由「冷子番荔枝」與「普通釋迦(番荔枝)」雜交而成的品種。
鳳梨釋迦吃起來的口感,就像熟爛的酪梨,因為果肉帶有淡淡的鳳梨般酸甜滋味,口感比起傳統釋迦更為Q彈緊實,所以被稱為「鳳梨釋迦」。
鳳梨釋迦的原品種,大約在1908年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由植物學家 P.J.Wester首創培育成功,後來引進至台灣(特別是台東地區)加以改良與推廣。
根據報載,台灣生產的鳳梨釋迦有90%外銷,主要市場為中國,2016年占整體出口量的99.4%。另外根據農業部及台東縣政府公開資料,2025年台東鳳梨釋迦產量約9000公噸,占全台約99%。
鳳梨釋迦說穿了就是一種完全為了物流而改良的水果,而不是一個為了口感而改良的水果。所以梁文傑說「台灣人幾乎不吃鳳梨釋迦」,這是很理性客觀的事實。
因為根據資料顯示,以每顆鳳梨釋迦約1台斤計算,全台一年約消費895萬顆,平均每個台灣人1年只吃約0.39顆,等於要2.56年才吃到1顆鳳梨釋迦。
當然,藍營鷹犬若一定還是要抬槓,堅持每個台灣人即使一年只吃0.39顆鳳梨釋迦,0.39還是不完全等於0啊?怎麼能說「台灣人幾乎不吃鳳梨釋迦」?
對於這種全身上下只剩下嘴還很硬的藍營槓精,就算聽到「台灣人幾乎不吃狗肉」,甚至聽到「台灣人幾乎不吃狗屎」,牠們也依然要反對的特有生物,鄉民們只能把牠們的意見當個屁吧?
台灣人為何不愛買鳳梨釋迦?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說「台灣人幾乎不吃鳳梨釋迦」,就遭藍營鷹犬炎上。台北市長蔣萬安甚至大讚鳳梨釋迦是「水果界台積電」。真的是奧梨裝蘋果,釋迦裝鳳梨,狸貓裝太子,空安裝萬安。
台積電的產品全世界搶著買,中國想買都還要排隊。鳳梨釋迦卻是只要中國不買,別說世界上其他國家不買,就連台灣人自己也買得很少。
常逛傳統市場的鄉民就知道,攤位上擺的通常都還是傳統的釋迦,也就是大目釋迦,而不是我們現在談到鳳梨釋迦。
因此「台灣人幾乎不吃鳳梨釋迦」,當然不能說成是台灣人完全不吃鳳梨釋迦,而是這種改良過的水果,過去多半外銷,而且只銷往中國。對於這種咬下去口感像發泡鮑魚,卻吸滿了糖水的「妖果」,台灣人顯然是興趣缺缺。
我自己是個很守舊的老古板,小時候沒吃過的水果,別說榴槤或奇異果我沒興趣,就算是蓮霧、芭樂及芒果,我都還堅持只吃土的。茂谷柑都已經完全霸佔柑橘市場了,我依然只吃我們北投人種的陽明山橘子。
當然,我的水果偏好與現在大多數台灣人不同,尤其是跟年輕人不同,因此我的意見也不重要。不過台灣人幾乎不吃鳳梨釋迦,導致這種改良水果在國內市場的能見度與通路,都不如其他水果普遍,這一點跟我的購買習慣卻是一樣的。
鳳梨釋迦屬於高甜度,也是高熱量的水果,對於有控制體重或血糖需求的人,無法當作日常大量食用的水果。而且單顆份量龐大,每顆鳳梨釋迦通常重達500至600公克,熱量相當於一到兩碗白飯,單人一次很難吃完一顆,存放與分切都不便利。
另外就是釋迦的外型因凸起而像佛頭,名稱與釋迦牟尼佛又同音,因此在台灣傳統習俗中,經常被視為不敬,很少用於拜拜祭祀。在這麼多不利因素下,「台灣人幾乎不吃鳳梨釋迦」,就成了真實卻殘酷的現象。
鳳梨釋迦是最後一台提款機嗎?
鳳梨釋迦相對於傳統的大目釋迦,除了便於長途運輸,其他無論是香氣或口感,似乎都不討喜,而且價格上也不具競爭力。
根據農業部的新聞稿,中國雖然在2023年6月20日單方面宣布恢復鳳梨釋迦輸入,但僅限部分地區,且未提供完整新檢疫規範。因此這樣的做法,看似釋出部分善意,然卻在隔年的9月25日起,恢復鳳梨釋迦進口關稅20%,再加上增值稅9%,大幅增加銷中貿易成本。
另外農業部雖然已透過出口同意文件,管制鳳梨釋迦枝條等種苗出口,但中國早已透過短視的台灣農民,取得種植鳳梨釋迦的技術,近年來更是持續擴大鳳梨釋迦的種植面積,讓國內鳳梨釋迦產業備受考驗。
因此農業部表示,鳳梨釋迦產業的問題,就是中國標準的「養套殺」過程。先是釋出大量購買善意,鼓勵我農民種植,而後又無預警單方面出口限制,接著又在沒有明確規範下恢復部分地區的進口,然又在不與我方溝通下,課徵高額關稅,讓產業面對巨大的不穩定性,農民也承受很大的風險。
對此,農業部重申,農業永續發展及農民穩定收益是政府施政最大的原則,農業部會持續引導鳳梨釋迦產業朝向多元加工(製冷凍果丁、果泥及酒品等),也將調整產業結構,並引導業者開拓高端新興市場,減少高度依賴充滿不確定性市場的風險。
台灣從戒嚴時代起,國民黨就讓政客串聯騙子,對農民「養套殺」,我們從小到大養十姊妹、養紅蚯蚓、養獒犬、養福壽螺、養非洲大蝸牛……,價格炒到十幾倍,最後崩盤了再來放生。如今國民黨串聯中國,再次用鳳梨釋迦來狙擊台灣農業,但這是最後一台提款機嗎?鄉民們請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