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涉貪案今(23)天在濟南中級人民法院進行第2天審理,檢控方提出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影音證詞,在這段長達11分鐘的影片中,谷開來指薄熙來「應該知道」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多次為薄家支付開銷一事。面對這樣的指證,薄熙來反駁「谷開來瘋了、經常說假話」,在這樣的情況下證言不可信任。

薄案進入第2天審理,控辯雙方就受賄指控進入對質階段,公訴人公布了中國最高檢察院人員8月間詢問谷開來有關薄熙來涉及受賄的情況。谷開來在影片中略顯消瘦,但看起來精神狀況良好,神情自然,條理也很清晰。

谷開來指出,她和薄熙來和徐明相識約20年,徐明沒有什麼商人氣息,比較厚道,「對他印象始終都很好,所以也比較信任他」。因此後來就常麻煩他「買飛機票、買一些零碎小東西」,例如鮑魚、海鮮,徐明也曾經送一台電動車給薄瓜瓜,谷開來也在檢察人員詢問下,承認和薄熙來提過徐明曾幫忙支付這些費用。

此外,在書面的庭審記錄中,谷開來也指稱薄熙來了解徐明出資為谷開來購買231.8萬歐元(約8125萬台幣)的法國房產,「我主動和瓜爹(薄熙來)說,我讓徐明出資在法國尼斯買了房產,房產是作為保值投資的,將來留給瓜瓜,作為經營性物業,對外出租,可以有穩定的收入」,「瓜爹聽完後,對我的想法也很支持」,兩人還一起看了別墅的介紹幻燈片。

對此,薄熙來在審判長詢問意見時表示,「關於谷開來的證言,以及她過去的筆錄,可信度有多少?」;薄熙來強調,「谷開來變了、瘋了,經常說假話」,檢察人員則在谷開來精神不正常的情況下,「再施以極大壓力,讓她揭發我」。他還透露,谷開來在殺害英商海伍德(Neil Heywood)時,「曾經講過當時有荊軻刺秦王的豪邁」,證明她精神不正常。

薄熙來說,檢方提出許多證據,但只能證明徐明和谷開來密謀購買尼斯的別墅,他比喻這件案子「好像一個巨大的球」,但「與我相關的事情就像球體上一根細細的線,這根線就是我和開來曾在瀋陽看過幻燈片」、「其餘指控事實與我99%都沒有關係」。

薄熙來強調,他對房產價值、購買過程和背後的運作都一概不知,谷開來的證詞只是一面之詞,「房子對我毫無用處」,而且以他當時的身分而言,「我只會有風險」。薄熙來說,他認為谷開來的證言有精神上的壓力、又有減刑的動機,因此做出來的證言是不可信的。

然而,關注本案的中國網友則批評「到底誰在說假話?」、「我看是你瘋了吧」、「蒼白的辯解,比不上確鑿的證據」等,認為薄熙來的狡辯已是困獸之鬥,也有人感嘆「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