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22日報導,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的情報資料顯示,英國在中東設立了大型的資料通信監控站,並授權情報單位「政府通信總部(GCHQ)」監控中東的恐怖主義擴散情況、金融詐騙訊息以及各國的「政治意圖」,透過海底電纜傳送回英國,並和NSA分享。

據獨立報報導,原本幫助史諾登爆料的衛報(The Guardian),已同意英國政府的要求,不再刊登任何會影響國家安全的文件;英國政府也已將衛報所持有的國安資料全部銷毀,而英國倫敦警察廳日前宣布逮捕一名叫做大衛‧米蘭達(David Miranda)的男子,並宣稱其電腦內有「高度敏感、極具危險的恐怖主義計畫」,而這位米蘭達正是披露最初史諾登訊息的衛報記者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巴西的同性伴侶。

在米蘭達被逮捕後,仍握有大量資料的葛林華德表示,他會「更大量、更積極的揭露機密文件」,「我會讓英國的情報系統對他們做的事情感到後悔」。幾天後,他就披露了這項代號為「TEMPORA」的計畫,指GCHQ在中東運行一座含有3個站點的大型資料通信監控站。

這個監控站攔截並監看大量的電子郵件、電話和Web流量甚至衛星訊號,藉由海底光纖電纜傳回到位於Cheltenham的GCHQ總部,並和美國NSA分享情報。獨立報指出,在史諾登的資料中,關於GCHQ的部分都是從政府內部一個維基百科式的網站稱為GC-Wiki下載下來的,其中約有5萬條關於英國情報單位的國安資料。

從史諾登提供的資料顯示,耗資10億英鎊的TEMPORA計畫仍在持續建制當中,在中東建置監控站只是計畫中的一部分,其最終目標是要監看全球的數據資料,然而在911事件後,中東地區的訊息成為英美兩國的第一目標,因此當時的外交大臣米利班(David Miliband)簽署命令,授權GCHQ藉由光纖網路監視和儲存來自世界各地網路的資料。

這份授權包含允許GCHQ收集各國的恐怖主義擴散情形、反恐狀態、傭兵、私營軍事公司、金融詐騙訊息及「政治意圖」。而這份授權每6個月就能根據部長意願改變一次,然後GCHQ就可以依據新的授權自由的監控海外的任何人、或是英國國內任何與海外聯絡的個人,而沒有進一步的檢控機制。

據獨立報了解,英國在TEMPORA計畫上投資了極大的預算,一般認為這些預算是由國防部及外交部所編列。對此,情報機構否認其目標是全面搜集所有數據資料,堅稱任何運作都是針對國家安全、恐怖行動和組織犯罪。英國外交部則淡然表示「不對情報活動做任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