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1日敘利亞政府涉嫌使用沙林毒氣火箭彈攻擊首都大馬士革近郊的反抗軍一事,法國態度強硬。法國總統歐蘭德22日致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控訴敘利亞屠殺平民百姓,並「有可能使用化學武器」。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則呼籲應以「武力回應」敘政府的化學攻擊。

根據中央社巴黎22日專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討論敘利亞問題,因俄國和中國反對,原本措詞強硬的聲明只能修改為:「必須弄清真相並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致電秘書長潘基文,表達法國的不安,且憂心敘利亞大屠殺。

歐蘭德並呼應潘基文迅速展開公正調查的承諾,更重申全力支持聯合國。

根據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敘利亞反抗軍8月中旬已逐步逼近首度大馬士革,即可說明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為何可能使用化學武器。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法國表示,如果證實敘利亞當局對它自己的人民使用了化學武器,國際社會需要對其採取「武力回應」。

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在接受法國電視採訪時說,如果有關化學攻擊的指控屬實,「法國的立場是必須對此做出反應,而這一個反應有可能是以武力形式出現的。」不過,他並沒有進一步說明,但是他排除了對敘利亞出動地面部隊。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發表這番言論前,周三發生的化學攻擊的總共死亡人數沒有得到證實,敘利亞反對派活動人士稱,有數百人週三在首都大馬士革發生的化學攻擊中喪生。但另有說法是,聲稱有超過1000人遇難。

瑞典科學家賽爾斯特羅姆(Åke Sellström)帶領的聯合國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調查小組已於本月19日抵達敘利亞,將對使用化學武器的情況進行為期14天的調查。但目前還沒有跡象顯示,大馬士革當局會允許他們前往事發地點調查。

聯合國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調查小組所在地距離最近發生化學攻擊的地點大約15公里遠。但是,他們只能造訪以前聯合國與敘利亞政府同意的3個地點。

如果要弄清事件的真相,就必須到訪週三化學攻擊的真正發生地,但這個可能性微乎其微。假設化學攻擊中使用了沙林毒氣,聯合國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調查小組就必須在這些化學物質痕跡消失前抵達出事地點,否則將無跡可尋。敘利亞政府堅稱是反對派發動了這起化學攻擊。

影片說明:法國警告敘利亞可能以武力回應化武攻擊。影片來源:「AlJazeeraEnglish」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