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使用問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日再次深表關切,並要求立即徹查。聯合國人權高專皮萊對敘國首都大馬士革郊區本週三發生使用化學武器事件予以強烈譴責。聯合國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調查小組已抵敘進行調查。

根據半島電視台等媒體報導,敘利亞政府軍21日使用含有沙林毒氣的火箭彈對大馬士革郊區姑塔東區進行襲擊,造成數百人死亡。敘利亞政府軍稱,這一報導不實,意在混淆視聽。由瑞典科學家賽爾斯特羅姆(Åke Sellström)帶領的聯合國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調查小組已於本月19日抵達敘利亞,將對使用化學武器的情況進行為期14天的調查。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有關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使用問題的指控21日驚動國際社會。潘基文秘書長表示,對有關指控感到「震驚」,並敦促對事件進行徹查。聯合國安理會也召開緊急會議,對事件表示強烈關注,並強調任何一方使用化學武器均嚴重違反國際法。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2日對敘利亞境內繼續出現使用化學武器的指稱仍然深表關切。他認為21日媒體報導的相關事件需要立即調查。為此,他已與相關國際領導人進行了接觸,並派遣聯合國裁軍事務高級代表凱恩(Angela Kane)前往大馬士革。與此同時,聯合國駐地官員也在接到報告後第一時間內與敘利亞政府取得了聯繫。

潘基文說,他注意到聯合國安理會於美國東部時間21日晚特別就敘利亞化學武器最新指控一事舉行了緊急磋商,並在會後發表媒體通報,表示安理會成員全力支持對此開展徹底、公正和迅速調查的意向。

潘基文要求派駐在大馬士革的聯合國特派團迅速獲得許可和進出通道,對據報導發生在8月21日淩晨的事件進行取證調查。聲明稱,聯合國方面為此已經向敘利亞政府發出了正式要求,並希望接到立即不拖延的積極回應。

潘基文秘書長最後在聲明中再次呼籲敘利亞衝突各方停止敵對活動,並允許目前迫切所需的各類人道主義救援物資能夠及時得到運送和發放。

聯合國人權高專皮萊22日亦發表聲明指出,秘書長派遣的聯合國調查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真相小組目前正在敘利亞開展工作,她敦促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武裝立即准許調查小組對事發地點進行檢查。

皮萊強調,化學武器的使用被國際習慣法所禁止,且適用於包括武裝衝突在內的所有情況。根據國際習慣法的規範,這一禁令不僅對1993年《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全稱為:《關於禁止發展、生產、儲存和使用化學武器及銷毀此種武器的公約》(Convention on the Prohibition of the Development, Production, Stockpiling and Use of Chemical Weapons and on Their Destruction,CWC)非締約國具有約束力,而且對反政府武裝團體也同樣具有約束力。

皮萊指出,關於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指控極為嚴重。因此,這一指控需要儘快得到徹底證實或澄清。此外,不管是否使用了化學武器,敘利亞民眾都似乎再次遭到了違反國際法的殺戮。

皮萊表示,根據人權高專辦得到的內部消息,除數百名死難者外,目前還有數以千計的傷患迫切需要人道和醫療援助,出事地點在事件發生若干天前就已備受物資嚴重短缺的困擾。皮萊就此呼籲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立即停止戰鬥,准許人道主義機構進入該地區發放救援和醫療物資。

影片說明:敘利亞遭受化學武器攻擊的受難者。影片來源:「AFP」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